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國慶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嘉賓蒞臨國慶酒會。

  過去一年,國家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的發展理念,無論在經濟、金融、社會、民生、科技、建設,以至文化、體育等各個領域,都取得可喜的進展和成就,在國際間的影響力亦不斷提升。

  面對國家的發展和進步,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分子,我們感到自豪和驕傲,因為我們作出了特殊和不可替代的貢獻。

  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香港和內地關係的本質是互惠、互利、雙贏、共融。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香港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祖國建設,既為國家貢獻力量,同時亦得益於內地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經過香港人多年來的努力耕耘,現在香港在內地擁有和營運的企業遍布大江南北,涵蓋第一、第二和第三產業,形成一個龐大的境外經濟體;在內地工作或經營業務的港人高達30萬人,不少香港「打工仔」用好這個機遇,成為老闆,不少本地企業成為全國性的大企業,我們為香港人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驕傲。

  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有雙重優勢。我們有「一國」之利,亦有「兩制」之便。比起外國的競爭對手,我們有「一國」的優勢,因為中國幅員廣大,經濟和社會發展快速,而國家亦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以CEPA為例,自二○○三年簽訂協議以來,還相繼簽署了十份補充協議和兩份子協議,讓香港大大受惠於CEPA的開放措施。尤其在服務業方面,現時內地對香港作全面或部分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高達153個,佔部門總數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這是「一國」的優勢。

  在「兩制」之下,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根據《基本法》,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保持自由港地位,更有一定的處理對外經濟和其他事務的權力,因此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聯繫國內外,將外地的資金、科技、人才「引進來」,同時聯同內地企業「走出去」。這些都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在經濟以外,香港與內地的人民交往亦越來越密切。二○一三年,在香港登記的婚姻之中,超過兩萬一千宗是兩地通婚,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八。去年,超過二十二萬四千名十五至六十四歲的香港永久居民有一半時間在廣東省居住;而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超過一萬五千人。

  特區政府一直鼓勵青年人認識國家,包括到內地交流和實習,並支持青年人到內地偏遠地區做義務工作。香港人在內地興醫辦學、修橋整路、助養兒童,以至支援內地抗震救災等感人事蹟,多不勝數,都體現了香港人和內地同胞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深厚感情。

  以上這些都說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人最有利、最符合實際情况的安排。「一國」和「兩制」,都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盡力維護。

  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市民,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策略下,機遇處處,只要把握好這些機遇,我們一定能與全國人民一起,為建設國家和香港更美好的未來,為個人事業的發展,取得更大的成就。

  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0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升旗儀式。政府高層官員、制服團隊成員、地區團體代表及其他嘉賓亦有出席儀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一)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升旗儀式前與市民握手。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升旗儀式上,嘉賓肅立觀看國旗及區旗徐徐上升。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升旗儀式上,嘉賓肅立觀看國旗及區旗徐徐上升。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在海上敬禮。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主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酒會,並在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主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酒會。圖示(左起)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岳世鑫、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佟曉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梁振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酒會上祝酒。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四)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主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酒會,並在酒會上與嘉賓交談。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主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酒會,並在酒會上與嘉賓交談。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國慶升旗儀式及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