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成立資歷架構「樹藝及園藝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
*************************
  教育局今日(九月三十日)宣布在二○一六年十月一日成立資歷架構「樹藝及園藝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樹藝及園藝業諮委會),並委任文國興出任主席。其餘二十二名成員包括僱主及商會代表、專業團體代表、工會代表及教育局和發展局的代表。

  樹藝及園藝業諮委會的主要工作包括為行業有關界別撰寫《能力標準說明》及制定「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並在業界宣傳及推廣資歷架構。諮委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文國興
副主席: 王卓粵
委員: 區旭文
    歐永森
    陳美好
    張湐權
    蔡念祖
    何達培
    何火喜
    何永強
    柯嘉禾
    黎明耀
    黎家銘
    林柏軒
    劉森仁
    梁穎衡
    李國文
    林妙成博士
    老文威
    文婉芬
    蘇國賢
    發展局代表
    教育局代表

  委員會成員任期由二○一六年十月一日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為期兩年。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說:「在香港密集的城市環境,樹藝及園藝業有助提高居住環境的質素,而公眾對有關從業員的專業水平亦有一定期望。文國興先生從事樹藝及園藝業超過十五年,並致力推動人才培訓,對從業員的培訓需要有深入的了解。我相信樹藝及園藝業諮委會在他的領導下,可在人力發展和培訓方面提高行業的專業水平,有助業界的持續發展。」

  隨着樹藝及園藝業諮委會的成立,政府已協助二十二個行業或界別在資歷架構下成立二十一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本港整體勞動人口百分之五十三。

  諮委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在有關行業推行資歷架構,當中諮委會的一項首要任務是制訂行業的《能力標準說明》,列明從業員在有關行業不同工作範疇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及成效標準,以便教育及培訓機構開發切合行業需要的課程,亦為僱主在發展內部培訓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如員工招聘、表現評核等)提供有用的指引。《能力標準說明》亦可作為從業員持續進修的參考工具,協助制訂個人進修藍圖,實踐終身學習,裝備自己以應付知識型社會的挑戰。

  自二○○八年起推行的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為持續進修建立四通八達的學習階梯。詳情可瀏覽網址www.hkqf.gov.hk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