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6」重溫波蘭電影巨匠名作
*************************
  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意達享譽國際影壇,其作品對波蘭以至全世界影響深遠。適逢他今年90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將主辦「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6--安德烈‧華意達90」,於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四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十九部華意達的代表作,當中包括從未在港公映的珍貴影片。

  為配合放映,節目策劃羅維明將聯同影評人鄭政恆和林錦波於十月三十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資料館電影院主持「華意達90」座談會。粵語主講,免費入場。此外,三場大師研習班:十一月五日的「戰爭與死亡:華意達作品概覽」、十九日的「華意達的偶然與必然」及二十六日的「華意達抗命三部曲」,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會議室(一)/(二)舉行,分別由影評人劉偉霖、朗天及家明以粵語主講,每堂費用九十元。

  華意達一九二六年生於波蘭蘇瓦烏基,父親在二次大戰時被殺。華意達在戰時曾參加波蘭地下組織,戰後入讀克拉科夫美術學院,其後轉讀洛茲電影學院。他一九五五年拍出首部劇情長片《這一代》,被譽為波蘭電影的開始。在一九七二年,他成立「X」電影小組,與志同道合的電影人一起進行拍攝並培育新人,影響深遠。執導六十年間,華意達拍過約四十部長片,屢獲殊榮。他於二○○○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華意達對波蘭歷史、社會和文化充滿使命感,其作品題材多樣,例如蜚聲國際的「戰爭三部曲」便與戰爭宿命、波蘭歷史和當代社會有關,當中兩部《下水道》(1957)和《灰燼與鑽石》(1958)將於今次節目放映。電影以波蘭昔日的政治禁忌為題,除了分別揚威康城及威尼斯影展,更成就了史稱「波蘭學派」的波蘭電影新浪潮。

  以二戰為題的作品還有《戰後風景》(1970)及《哥察克醫生》(1990)。前者描寫從集中營被救出的波蘭知識份子戀上憧憬西方生活的猶太少女;後者則講述猶太醫生哥察克獲准在隔離區營運孤兒院,為保護院內二百位猶太孤兒而忍辱負重。述說波蘭歷史的《灰燼》(1965)被視為波蘭版《戰爭與和平》,講述波蘭青年追隨拿破崙為首的法軍,為新一代爭取希望。二○○八年波蘭電影節最佳電影《卡廷大屠殺》(2007),除了揭示大屠殺的真相,還刻劃人民被逼自我欺瞞真相的恐怖。

  《一夜純情》(1960)的出現全因年輕導演史高林莫斯基對《灰燼與鑽石》的批評。華意達邀請他一起重寫劇本,拍成此令人驚喜的愛情小品。曾被波蘭政府視為禁忌的爵士樂響徹全片,表達波蘭新世代對自由的嚮往。而《打蒼蠅》(1969)則是華意達少有的諷刺喜劇,反映新一代情慾的放縱與迷惘,他更把自己的婚姻煩惱融入片中。

  華意達以《盡情傾售》(1968)追悼憑《灰燼與鑽石》成名卻英年早逝的男星Zbigniew Cybulski。故事從電影拍攝現場開始,所有主要演員都用自己的名字,說出內心的真正感受;劇情半虛半實,是他最具個人特色的作品。《菖蒲》(2009)是另一部華意達為悼念他常用攝影師(即片中女主角的丈夫)而拍成的得獎作品。影片糅合了原著小說、演員私人生活,以及電影拍攝實況,虛實交錯,是非一般的文學改編。

  《婚禮》(1973)改編自波蘭著名的戲劇,透過一場婚禮,解構波蘭不同階級對民族身份和獨立的分歧,隱喻人性與國家的未來,顯示華意達驚人的洞察力。華意達亦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Władysław Reymont的同名小說,改編成史詩式巨著《應許之地》(1975),講述百多年前波蘭工業重鎮洛茲的創業故事。影片曾在莫斯科、芝加哥等地的影展獲獎,被公認為波蘭影史上最佳電影之一。電影以外,華意達同時醉心戲劇。《死亡課室》(1976)是華意達拍攝波蘭劇場先驅康托巔峰時期的紀錄片。

  七十年代,波蘭的「道德焦慮電影」運動產生了一系列以隱喻批判現實的電影。華意達重要作品之一《大理石人》(1977)中,不畏強權的女電影學生把砌磚工人Birkut銷聲匿跡的真相還原。《鐵人》(1981)是《大理石人》續篇,借Birkut之子投身工運的遭遇,訴說波蘭人民爭取公義和自由的血淚。兩片分別在康城影展榮獲國際影評人聯盟獎及金棕櫚獎。

  同是康城影展獲獎之作《不求麻醉藥》(1978),講述知名記者在採訪後回國,發現自己的人生逐漸瓦解,種種皆源自他的無心快語。《故園姐妹》(1979)是華意達拍攝道德焦慮電影期間難得的文藝作品。片中主角在移居城市十五年後回鄉生活,重遇鄰家姊妹,追憶逝水年華,影像優美,情感細膩。 

  華意達至今仍創作不懈,不時有新作發布。他87歲時,在團結工會領袖華里沙70大壽之年,拍下《華里沙--希望之人》(2013),上承《大理石人》及《鐵人》完成「工人三部曲」。在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波蘭電影之道》(2002)中,觀眾可看到這位波蘭電影代表人物的自述。

  節目同時放映參考影片《四個女人眼中的華意達》(2004),由四位和華意達有密切關係的女性講述有關「X」電影小組的往事。

  《應許之地》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下水道》、《灰燼與鑽石》、《哥察克醫生》、《盡情傾售》、《不求麻醉藥》及《卡廷大屠殺》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設英文字幕。

  電影門票五十五元,電影及大師研習班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rc2016/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