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訪問英國及德國後返回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今次出訪歐洲時間很短,只是四日,行程包括去英國倫敦,德國法蘭克福和杜塞爾多夫。主要都是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大型推廣活動,因為大家都知道,德國和英國分別是香港在歐盟內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貿易夥伴。我們估計有接近一千間德國和英國企業在香港有設立辦事處。很多都其實是他們在這個區內的區域總部和區域辦事處,但我們認為仍然很有機會讓德國企業和英國企業在香港尋求更大商機,特別是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這個策略之下,所以我出席了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這些名為「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的推廣活動。
 
  雖然在倫敦,其實只得一個工作天,是今個星期的星期一,但我都爭取機會與兩位英國政府的國務大臣見面,分別是財相夏文達先生和負責文化、媒體和體育的國務大臣Ms Karen Bradley。
 
  夏文達財相,他之前是外相,所以他對於香港的情況是非常了解。但我與他今次的討論,因為他現在是財相的身分,都是集中在香港和英國,特別在倫敦在金融方面合作的契機,無論是關於金融科技Fintech,以至在他日英國脫歐後是否可以英國與香港達成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大家的討論都是很正面、很積極,希望在這方面多做工作。
 
  至於為甚麼會選擇與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會面?如果大家記得,在今年里約奧運,英國隊的成績是非常好的。事實上都不是今屆奧運,近年英國隊在奧運的成績是非常好。當然與他們推廣精英運動員和普及體育政策有關。所以行政長官在今年歡迎香港在里約的運動員返港的時候,都要求我們全面檢視特區政府在支持體育發展的工作,所以我趁這個機會亦與相關國務大臣會面。在會面期間亦有聽到他們其中一個機構,叫UK Sport,專支持英國精英運動員發展的機構。是聽了一個簡報,都算是取經,希望在日後我聯同民政事務局在體育政策方面的推廣有一個重要參考價值。
 
  一如既往,我們每一次司、局長外訪都會拜會我國在當地的大使和總領事,所以今次我亦拜會了我國駐英國的大使和在兩個德國城市的總領事,分別在法蘭克福和杜塞爾多夫的總領事,我都與他們會面,感謝他們對於港人在外的關心和提供領事服務。
 
  在這方面,大家都應該知道,我亦趁着在法蘭克福的時候專程去到Würzburg,探望了在七月的時候很不幸地有幾位香港朋友在一列火車上遇襲受傷。我去到維爾茨堡的大學醫院裏探望歐陽志堅先生和邱曉桐小姐。因為曉桐的父母已經在上星期返回香港,所以現時仍然留在醫院康服的就是志堅和曉桐。志堅的妹妹亦一直陪伴在側,所以我會面期間見到他們三位。
 
  志堅受了很大的傷害,是頭部重創,早期亦是陷於昏迷狀況,在我去之前的大概一個多星期亦做了另一次手術。很高興向大家說,他康復的情況很理想,精神極佳,與我是有講有笑,亦可以走動,相信在下星期就可以轉往一個康復中心進行物理治療。我祝願他早日康復,可以早些回來香港與家人團聚。特區政府會繼續給志堅、曉桐和他妹妹需要的支援,因為我們在柏林有一個辦事處,辦事處的同事亦會時常去探望他們。
 
  我在會面期間,深深感受到這三位年輕人在經歷過這麼大的重創,現時三個人一起都以一個很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亦互相扶持,我感到很安慰,亦很尊重他們,因為這個意外實在是傷害得他們很厲害。祝他們早日康復,可以回來香港。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他的傷勢情況,是否有說到何時適合返回香港?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探訪期間剛好主診醫生巡房,主診醫生給了他一個大拇指,即是說他康復情況很好。好像我剛才所說,我們獲悉他應該過多一星期左右,便可以由這間醫院轉去一個康復中心,繼續做康復治療。或許幾個星期後,當然要經醫生確認,便可以返回香港。
 
記者:司長,有一些特首選舉民調,就覺得你當選的機會是比財爺、曾鈺成主席和CY,三個人排在你前面,即是你覺得,有些說法說你隱藏實力,你覺得如何?
 
政務司司長:我對於這些排名完全不關心,亦沒興趣。
 
記者:會否考慮參選?會否研究過,決定會何時?
 
政務司司長:我就這個問題已經說過很多次,但傳媒朋友都不認真處理我的回應,所以我就不打算再回應,亦希望在餘下任期,現在大概還有九個月,能夠多為社會做實事。我知道今日行政長官會見了工聯會的朋友,說一件工聯會很關注的事。這件事正正亦是我在未來九個月要繼續處理好的事,就是關於強積金對沖這個問題。
 
記者:大概會何時可以落實得到?是否真的會落實得到?
 
政務司司長:本屆政府對於我們認為要做的事,我們是非常認真的。正如行政長官所講是迎難而上,在這一屆政府要處理強積金這個對沖問題,立場是很堅定的。第一,由於去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是在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中提出;第二,本屆政府是從回歸以來第一次跟社會討論怎樣能夠加強我們為退休人士提供的退休保障。而強積金對沖這個存在,對於鞏固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這條支柱,是有明顯影響。所以這也不是一個新生事物,我亦多次強調,如果要繼續維持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重要的一條支柱,這個對沖安排必須要認真處理,但如我們在退休保障的諮詢文件所講,要處理一個如此複雜的強積金對沖問題,不是一個簡單的說,就這樣把它取消或繼續保留的問題,是需要深入研究有甚麼方案能夠平衡僱員的權益和僱主的承擔能力,尤其是香港大部分僱主都是中小企。所以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去尋求一些方案。但正如我之前也說過,我們希望在餘下的任期這九個月,能夠做到的就是一個政策方向,去如何處理這個對沖的問題,但是如果要真正落實執行,因為一定牽涉法例的修訂,恐怕是下一屆政府的事。多謝大家。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