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先導計劃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附圖)
***********************

  政府將於十月一日聯同香港私家醫院聯會推出一項先導計劃,提高私家醫院的收費透明度,讓病人掌握更全面的收費資料,以便在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時能作適當選擇和財政上的預備,進一步保障病人的權益。

  在先導計劃下,香港私家醫院聯會所有會員,即現時香港十一間私家醫院,將以自願性質推行以下三項提高收費透明度的措施:

* 推出服務費用預算,鼓勵醫院和醫生在病人於醫院接受非緊急手術/程序(如甲狀腺切除術、大腸鏡檢查、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和膝關節內窺鏡檢查等)時,就整體收費總額為病人提供參考;

* 於醫院網站公布主要收費項目(如手術室費用和常見護理程序費用等)的收費表;以及

* 於醫院網站公布常見手術/程序(如自然分娩和剖腹分娩等)的實際賬單收費統計數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說:「政府一直致力提高私營醫療機構的收費透明度。我們期望私家醫院能通過先導計劃汲取經驗,試行並落實提升收費透明度的措施。另一方面,政府將與持份者保持聯繫,考慮把這些措施納入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新法例之中。」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全部會員均有參與先導計劃,顯示他們重視提高醫療服務收費的透明度。事實上,各私家醫院已於今年八月開始局部試行上述三項措施,有助醫護人員及其他前線員工熟習相關的流程。」

  政府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就改革私營醫療機構規管制度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根據收集得來的公眾意見,整體來說,市民相當支持對香港各類私營醫療機構施加更切合目前需要及更全面的規管,其中包括提高收費透明度。政府計劃在二○一七年上半年把相關的規管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