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2016周年晚會暨2016/17董事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總商會)2016周年晚會暨2016/17董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鄺主席(總商會主席鄺海翔)、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有人說,現今是創業的黃金時代,尤其是香港在初創生態的增長非常迅速,全球排前五位。共用工作空間和企業孵化器亦接連成立,由過去幾年只有三、四家,到今天的近五十間。

  香港有近二千間初創公司,出色的創業家更是多不勝數,就如貴會的一眾領導層都成功走過創業這條路。我知道Rono(總商會主席)、Johnny(總商會副主席)及Jerry(總商會副主席)是資訊科技界的翹楚,你們創立的公司都曾經獲獎無數,還有製造雨傘街知巷聞的Eva(總商會副主席)、鐘表界明日之星William(總商會副主席),及教育產業界新貴Viola(總商會副主席),你們都是各自界別的後起之秀,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過去,我拜訪過不少本地的初創公司,發現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喜歡跑到香港創業。他們覺得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背靠內地、面向世界、機遇處處,是他們實踐夢想的好地方。

  單靠「地利」當然不夠,我認為創業的成功關鍵是人。在座的你們都有敢想、敢創、求變的精神,才會踏出創業之路,對吧?但「單打獨鬥」又怎能成功呢?所以,有一班有「諗頭」的班底是極為重要。Ted Talk界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演說者Ken Robinson說過:「有創意的領導者不是有着所有點子,而是創造一個供團隊發揮創意的環境。」

  換言之,就好像今晚晚宴大會其中一個主題:建立更龐大的人際網絡,才可以將創意及點子由內到外發展出去。我們活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要透過結合彼此的優勢和實力,共享資源,才能更上一層樓。因此,我們要敢於跨界別合作(Crossover),才可以突破框框,創造潮流。而成功實踐Crossover的表表者正是Eric(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我知道Eric正積極地進行一個Crossover項目「Runner's Kit」,結合設計、時裝、運動、工業等元素,創作出又「睇」得、又有功能的運動服裝,並邀請我在明年的渣打馬拉松做其中一個代言人。聽說Eric的設計相當貼身,看來過了今晚我也要積極地修身才可以穿上。

  最後,我希望在座的每位創業家與團隊能夠繼續凝聚創意,與不同產業、不同界別有更多互動與合作,為香港創出新潮流。多謝各位。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