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就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今日我向大家介紹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即今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賣地計劃的詳情。

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我們準備推售五幅地,此外亦有兩個鐵路項目,合共可供興建約4 600個單位。政府推售的土地有兩幅在大埔,合共有660個單位;三幅在啟德,合共2 140個單位,五幅地合共2 800個單位。鐵路項目方面,鐵路公司準備在今年第三季就何文田站和黃竹坑站各自一個項目招標,合共1 800個單位。大家知道,觀塘延線會在十月二十三日通車,除非市場出現一些重大而又不可預知的因素,否則何文田站項目招標的情況不會有大問題。至於黃竹坑站項目,是按今年年底通車的時間為目標,萬一出現一些特殊情況,不按年底通車,我們亦有替代方案,確保土地供應可按目標推出。

  表面來看,今年第三季的政府賣地數字與之前兩季比較是少了,可能大家會擔心下一季的土地供應是不是少了。大家無須憂慮,為甚麼這樣說?原因是第一,下一季有兩個鐵路項目,合共1 800個單位,而上兩季是沒有鐵路項目;第二,在上兩季我們在宣布政府賣地計劃時,我們當時所掌握私人重建或發展的項目的供應是很少。但當我決定下一季,即第三季的賣地數字時,我知道截至今年八月底,這個財政年度首兩季私人重建或發展的項目合共有1 440個單位,因此我略為調整一下第三季政府賣地的數字。經此調整後,我們預計今年三季合共的土地供應數字已達到全年目標的百分之八十七。

首三季度情況
======

  接下來,我向大家扼要講述這三個季度土地供應的情況。在今年上半年首兩季,我們推出的土地有14幅,在這14幅用地中,住宅單位供應數字約是9 440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市區重建局就着兩個項目在首兩季招標,合共提供約195個單位。第三點,截至八月底,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可提供約1 440個單位。

  因此,今年上半年各個來源加起來,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為11 100個單位。加上前述第三季供應4 600個單位,首三季度共有15 700個單位,是我們全年土地供應可供興建18 000個單位目標的百分之八十七。

商業土地
====

  接着我跟大家介紹商業用地方面的賣地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上半年,政府推售四幅商業/商貿/工業用地,可提供的樓面面積是175 000平方米。在第三季度,我們會將一幅在長沙灣的用地招標,可提供約92 700平方米樓面面積,因此三季合計,商業/商貿/工業樓宇樓面面積的供應量達到約268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我們希望可配合香港的經濟發展需要,除了回應住宅樓宇供應緊絀的問題外,亦回應其他樓宇供應緊絀的問題。事實上,這三季度合共的商業樓面供應有268 000平方米,較之前兩個財政年度供應的總和為多,亦是這四年以來最高的供應數字。

季中加推用地
======

  來季,我會一如過往數季的做法,保留彈性,即是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隨時增加推售用地。

總結
==

  我們會繼續努力,堅定不移地做好土地供應的工作,努力覓地,目標是為市場提供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滿足社會對住宅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