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及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合共可供興建約4 600單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 800個單位。該五幅住宅用地當中,兩幅位於大埔(合共約660個單位),三幅位於啟德(合共約2 140個單位)。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計劃招標兩個分別位於何文田站(約1 000個單位)和黃竹坑站(約800個單位)的首期物業發展項目,估計合共可供興建約1 800個單位。招標日期將視乎市場情況及相關鐵路的通車日期等因素。

  陳茂波亦總結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推售14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9 440個單位。同期,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還有以下兩個來源:

(一)市區重建局在今年六月批出大角咀杉樹街/橡樹街項目,並正就深水埗九龍道/僑蔭街項目進行招標。兩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95個單位;

(二)截至二○一六年八月,來自私人發展或重建的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 440個單位。

  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約為11 100個單位。加上前述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將來自政府賣地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項目合共約4 600個單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15 700個住宅單位,約為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即18 000個單位)的87%。因此,除非出現不能預見的情況,政府有信心達致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供應目標。

  此外,政府將招標一幅長沙灣商貿用地,可提供約92,7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加上本財政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推售的四幅商業/商貿/工業用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首三季度政府推售的五幅用地,合計可提供約268,000平方米商業和工業樓面面積,這有助滿足市場對此類樓面的需求,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度的供應高於之前兩個財政年度供應的總和,亦高於之前四個財政年度任何一年的供應。

  一如以往,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第三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陳茂波總結說:「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確保土地供應持續和穩定,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用地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