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上市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中國郵儲銀行上市規模很大,但很多人憂慮往後的上市會無以為繼,規模沒那麼大,你如何看有關挑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中國郵儲銀行上市規模大是由於它本身是大型國企銀行,我們看今日的上市,當然印證了香港具有競爭力,吸引大型企業來上市。當然,具此規模的大型企業上市在全世界並不多見,但我們整體的上市競爭力在全球仍維持高位。我也經常說,在上市競爭方面,我們仍需繼續增加我們上市平台的吸引力和多元化發展等。

記者:會否認為很多都是financial companies(金融公司),但較少technology firms(科技公司),你認為可如何diversify(更多元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問題我以往也曾談及,市場上很關心香港的市場應如何更多元化。我首先想說,市場是否多元化,並非完全由政府或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導,也要視乎市場的需求。儘管如此,我認為我們應着意研究如何增加我們的競爭力,吸引更多不同的公司來香港上市,包括大家指的新經濟或科技企業,這方面我完全認同。我也很歡迎交易所和業界就這方面提供更多意見和看法,看看我們應如何增加這方面的競爭力。

記者:局長,想請教有關上市改革諮詢,政府是否主動延長諮詢期及低估了業界的反對聲音?連中資行也表示會組成聯盟反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上市改革,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交易所當然與市場有很多溝通,政府非常希望市場能多給予意見。我一向的觀點,就是由市場就此問題提供多些意見。我也很高興看見文件提出後,引發關於香港上市平台的多方面討論。有很多議題並非在文件中特別提出,但市場有很多關於這方面議題都藉此帶出。我認為這些討論是好事,對於思考和研究如何令香港上市平台更具競爭力會有幫助。因此,我們非常歡迎有關討論,也很歡迎證監會和交易所將諮詢期延長,讓市場就這方面有更多討論。

記者:但金發局(金融發展局)也反對,你本身也是金發局的成員,那是否有內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金發局的submission(提交的文件),當然我很清楚他們的立場,金發局的成員包括很多業界人士,我認為他們就此問題提出了很多業界關心的事情。這些討論是好的,我也歡迎他們就問題逐一討論。我知道交易所和證監會會整合不同意見,諮詢期延長了兩個月,大家可就這問題再提供意見。

記者:你會否贊成設立「第三板」,以新板塊去吸引多樣化的公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如何令我們的市場更能吸引不同類型的公司上市,我贊成有關討論;至於是否要透過設立「第三板」來做,我沒有既定的立場。我歡迎交易所和證監會就上市條例進行檢討,看看哪方面需要改動,以增加我們市場平台的吸引力。

記者:評級機構穆廸指會於未來兩年內降低香港的主權評級,因香港與內地市場較緊密,你是否認為香港的前景會越來越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個人認為這些評論反映了不同的觀點和角度,就香港來說,我們很清楚自己的市場發展動力和競爭力,我認為我們應從多元化方面增加市場和經濟動力。

記者:局長,剛剛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世界經濟論壇《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排名下跌兩位,其中創新科技較弱,這是否表示香港被許多城市「爬頭」?香港應該如何提升競爭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當然很關心這些評論,亦希望我們的市場、香港各界都可以談談這個問題。香港是個很有競爭力的地方,有時候當然會受到宏觀經濟影響,我們一方面要知道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裏,同時亦要留意這些不同的報告,看看可如何參考,以提高我們的競爭力。

記者:上市架構諮詢現時有很多聲音,是否需要重新檢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指重新檢討甚麼?

記者:會否微調其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所有諮詢報告推出時都會帶來不同的聲音和討論,這是好事,並非不好的事,但至於證監會和交易所在收到這些討論後會如何總結,這方面有待他們向我們提交有關意見。

記者:香港八月份的出口數字止跌,甚至不跌,是否可視為止跌回升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個人覺得經濟可能可以說是好了一點,但我擔心全球的經濟動力現時仍處於放緩。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