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一六年八月及九月的會議所作的決定: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及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電台)
申請豁免遵守節目規定                   
—————————————————————————————

  通訊局批准DBC及新城電台的申請,由二○一六年九月八日及由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起,分別豁免DBC及新城電台須遵守其提供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聲音廣播牌照(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所訂明的節目規定,直至其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終止(如兩家持牌機構的終止牌照申請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批准)為止(過渡期)。

DBC
——

  根據DBC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除非通訊局另作批准或指示,否則DBC每天須播放七條作二十四小時廣播的指定類型聲音廣播服務頻道,並須遵守其在二○一五年十月申請修訂頻道安排時,就節目組合和自製及首播節目時數所作的承諾。DBC亦須在每條頻道播放政府宣傳聲帶及通訊局宣傳材料。

  DBC在二○一六年八月八日向行會提交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的申請。DBC在二○一六年八月十一日向通訊局申請由二○一六年九月八日起獲豁免遵守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所訂明的多項節目規定,直至其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終止(如有關的終止牌照申請獲行會批准)為止。DBC提出由二○一六年九月八日起,在三條非音樂頻道播放重播節目和音樂,而其七條頻道都不會播放政府宣傳聲帶及通訊局宣傳材料。

新城電台
————

  根據新城電台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除非通訊局另作批准,否則新城電台每天須播放三條作二十四小時廣播的指定類型聲音廣播服務頻道,並須遵守在持牌機構建議書中就節目組合和自製及首播節目時數所作的承諾,以及確保在任何一周播放的任何同步廣播FM節目和首次以數碼方式傳送的FM節目,均不可多於有關頻道在該周的總播放時數的百分之五十。

  新城電台在二○一六年九月十二日向行會提交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的申請。新城電台在同日向通訊局申請由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起獲豁免遵守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所訂明的多項節目規定,直至其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終止(如有關的終止牌照申請獲行會批准)為止。新城電台提出由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起,在兩條數碼聲音廣播頻道(即新城數碼財經台及新城數碼生活台)同步廣播其FM頻道的節目,至於餘下的數碼聲音廣播頻道(即新城數碼音樂台)則會每天二十四小時播放音樂。

  通訊局在考慮DBC及新城電台的申請時,留意到兩家持牌機構已向行會申請終止其數碼聲音廣播牌照,並正準備結束其數碼聲音廣播的運作。在等待行會作出決定的期間,兩家持牌機構均難以維持所需的人手和資源作全面的數碼聲音廣播。現有安排顯示兩家持牌機構已盡其所能讓聽眾在過渡期內繼續獲得數碼聲音廣播服務。鑑於DBC及新城電台的情況,通訊局認為有理由豁免兩家持牌機構在過渡期內遵守相關的規定,因此決定批准DBC及新城電台的申請。
 
柏域資訊顧問有限公司(P&R)未經授權使用接駁短碼「1670」
提供對外電訊服務
—————————————————————————————

  服務營辦商牌照1670號持有人P&R被發現未經通訊局事先批准,使用接駁短碼「1670」提供對外電訊服務。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進行調查,審視P&R及綜合傳送者牌照022號持有人新世界電訊有限公司(NWT)(現稱香港寬頻企業方案有限公司)有否違反牌照條件的規定。在事件中,NWT為P&R提供宿主網絡服務和設定網絡路由安排,讓P&R使用接駁短碼「1670」提供對外電訊服務。

  經考慮通訊辦的調查結果和P&R及NWT的申述後,通訊局認為P&R及NWT分別違反其服務營辦商牌照1670號的特別條件第2.1條,以及違反其綜合傳送者牌照022號的特別條件第4.1條。該兩項牌照條件皆規定持牌人須遵守香港號碼計劃的要求。通訊局決定分別向P&R及NWT發出警告,促請P&R嚴格遵守服務營辦商牌照1670號的特別條件第2.1條,以及促請NWT嚴格遵守綜合傳送者牌照022號的特別條件第4.1條。詳情請參閱在通訊局網站所公布的《通訊局決定》: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377/Final_CA_Decision-UNAUTHORISED_USE_OF_ACCESS_CODE_1670.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星空華文中國傳媒有限公司(星空華文)違反牌照條件
————————————————————————

  通訊局裁定,星空華文在未經通訊局批准的情況下,由二○一四年三月二十日至二○一五年六月十七日期間多次改動其股權及擁有權結構,因而違反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條件第10.1條的規定。經考慮星空華文的申述及違規的持續時間、嚴重程度和性質後,通訊局決定向星空華文發出勸諭,促請其嚴格遵守相關的牌照條件。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一宗有關二○一六年四月九日、十六日及二十三日在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ViuTV頻道(ViuTV)播放的電視節目《晚吹-真PK》的投訴個案。通訊局決定向ViuTV發出強烈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中的相關條文。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60927_c.pdf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