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本周三正式開始(附圖)
********************
  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於星期三(九月二十八日)正式開始,資助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
 
  先導計劃由衞生署推行,將會分階段進行,首批參加者是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間出生的人士,至於其他年齡組別的安排將容後公布。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已在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上載參加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及大腸鏡醫生的資料,包括診所名稱、電話、地址及其額外費用等。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間出生、已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並持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的本港居民,可預約已參加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接受篩查服務。先導計劃不會設定限額,首批合資格人士可於三年先導計劃期內獲得服務。
   
  先導計劃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
 
(一)合資格人士約見已登記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加入計劃,接受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其後,參加者須依照指引自行採便,並須於第一次採便起計四日內將樣本交回其中一個由衞生署設置的樣本收集箱內,約兩至三個工作天後便有測試結果。除非化驗結果呈陽性,否則參加者不用接受基層醫療醫生第二次診症;
 
(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該參加者會接受基層醫療醫生第二次診症,並轉介至已參加先導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以找出其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政府為先導計劃的參加者提供大幅度資助。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的診症(即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或跟進陽性化驗結果),每次可獲政府定額資助280元。在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範圍內,需要切除瘜肉的檢查可獲定額資助8,500元,沒有瘜肉切除的檢查的定額資助額則為7,800元,該資助金額已包括大腸鏡檢查前的一次診症,以及如有需要,檢查後的一次或多次診症。相關的化驗費亦會由政府資助。
 
  現時,超過260名基層醫療醫生已成功登記加入先導計劃,分布於約340間診所,當中約95%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另外,超過90名大腸鏡醫生亦已加入先導計劃,在超過120個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如不需切除瘜肉,約七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在大腸鏡檢查時切除瘜肉,約六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個別大腸鏡醫生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收取額外費用,其上限為1,000元。
 
  先導計劃開始後,參與計劃的醫生會在診所門口張貼計劃標誌,如需收取額外費用,亦必須在診所內張貼專用海報清楚列明有關收費。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癌症,大部分是由良性瘜肉經過十年或以上變化而成。瘜肉表面滲出連肉眼也看不見的微量血液,但可以透過篩查檢測出來,以便作出適時跟進。早期大腸癌若能夠及早識別和診治,可大大改善治癒率。
 
  市民可瀏覽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 ,或在辦公時間致電先導計劃熱線3565 6288了解更多相關資料。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參加者須依照指引自行採便,並須於第一次採便起計四日內將樣本交回其中一個由衞生署設置的樣本收集箱內。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參加者須依照指引自行採便,並須於第一次採便起計四日內將樣本交回其中一個由衞生署設置的樣本收集箱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