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第二階段「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公眾教育活動啟動禮暨環保行後,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興建新燃氣發電機組,及減少郊野公園垃圾桶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關於港燈L11機組。有意見覺得很突然就批了L11機組,好像沒有急切性。為何中期檢討沒有提出,無故會改變了五年發展計劃? 

環境局局長:如果大家有留意整件事的發展,其實是個一步步的進程。我們在過去一兩年做了兩個大型諮詢,講到發電燃料組合,究竟是用多些本地清潔能源,包括天然氣,還是(靠)跨境(輸入電力)等等。接着就是講電力市場的未來發展,在集結了社會主流民意後,向立法會和透過不同文件,向社會講解社會支持的未來方向。簡單來說就是增加燃(天然)氣發電,減少碳排放,和改善香港空氣。我們其實有既定目標,很快就會到期,即是在二○二○年,現在已是二○一六年了。這些機組現在已經是最關鍵時刻要「上馬」,所以不宜遲。大家要明白港燈方面,現在有幾個煤機(燃煤機組)會陸續在幾年內退役,有四個煤機和一個氣機(燃氣機組)。今次看到先後有兩個氣機「上馬」,相對來說是大家應該期望能盡快「上馬」的項目。這是幫助香港環保的轉型,減少碳排放,達致我們二○二○年碳強度減五至六成這既定和公開講的目標。 

記者:但港燈其實是何時提出這L11(機組)?過往在五年發展計劃期間要改計劃,譬如在明年和後年的基本電費要增加的情況,有沒有先例? 

環境局局長:其實現在的做法都是按既定做法去做,是個相當正常的過程。早前為何相關機組未獲批准,主要是因為當時第一我們還未做剛才講的兩個諮詢,和當時的情況是不同。現在的減排環保方向是很清晰,所以兩家電力公司都會因應香港社會支持的目標,考慮如何淘汰舊的煤機和加新的氣機。 

記者:港燈是何時提出? 

環境局局長:細節我們可以稍後再補充,基本上他們遞交申請後,我們就按既定程序,找顧問、專家等等審批他們的建議,是合乎我們能源政策中發電的既定目標去做。 

記者:港燈中期報告的燃料帳(燃料價條款帳)「水浸」得很厲害,當時有期望港燈明年可以大幅減電費。今次批了機組後,其實對於未來可以減電費的期望,市民是否不用想,因為它的基本電費要再調高,拉上補下,是無法減電費? 

環境局局長:透過我們不同的諮詢,社會對電力(市場)如何發展有清楚理解。我們要有可靠、安全的供電,同時要環保向前行、價格要合理。這四方面要一併考慮,不是只講價錢。在諮詢中社會的主流民意是清晰的,大家都願意亦理解為環保付出合理的代價。所以我們是綜合去看這件事,而不光是價錢的考慮。 

記者:港燈的帳目,和電費不需要加、或加價壓力不大,是否行會或局方的考慮之一? 

環境局局長:政府以至社會大家一起考慮電力市場的未來發展,都是綜合的考慮。剛才已說過,我們要有穩定的供電,香港這麼多高樓大廈,大家看到諮詢的結果,這是個很重要的基柱。港燈未來有五部煤機和氣機先後退役,近期只是補充兩部,大家可以看到在價錢、穩定、安全、以至環保方面的適當平衡,這是個整體的考慮。 

記者:港燈有沒有機會減電費? 

環境局局長:每一年的電費調整都透過不同的考慮去思考,包括它們的營運、當時燃料價格的預測,當然遲些兩電的合約(《管制計劃協議》)到期,新合約的准許利潤有下調機遇時,綜合亦會對電費有不同影響。 

記者:這次L11(機組)對未來正在洽談中的利潤管制協議(《管制計劃協議》),即新一份、十年那份,政府和港燈之間是否有妥協? 

環境局局長:簡單講,絕對沒有。我們有二○二○年既定的減排目標,現在已經是二○一六年第三季,這些機組的批准或「上馬」,在時間上主要是配合我們二○二○年減碳強度五至六成的目標,這是很清楚,過去幾年這些信息一直清楚、透明,與社會溝通、交代,而且社會是支持的。 

記者:有學者說港燈的舊機組可以多用兩、三年,(新機組)擱置了很久突然獲批,是否為了配合局方的計劃? 

環境局局長:我不是很清楚他是講哪一方面,但大家要明白,剛才也說了,不是講一兩部機組,譬如港燈,有四部煤機、一部氣機,在這幾年會陸續退役,今次只是補充先後兩部氣機,它們機組的整體容量是一直大幅向下調,大家要明白這方面。 

記者:可否講一下「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是否會減少郊野公園的垃圾桶,細節是如何? 

環境局局長:漁護署看到香港郊野公園的情況,所以今日啟動第二期「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運動,一方面推動郊野人士愛惜郊野,「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盡量少用即棄物品,同時在郊野的垃圾桶會對自然生態,如野豬、猴子等等,都有不良影響。主要為了保育生態,我們推動這運動,希望大家在硬件、軟件都配合,而且在郊野公園減少垃圾桶,不單令我們更好地保育郊野,當然亦要市民配合,所以這方面是一併推行。多謝大家。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