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關愛基金「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店鋪阻街定額罰款今日生效,會否也有可能先警告然後才罰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定額罰款的做法今日生效,實際上在一段時間前,其實民政事務總署與區議會已配合進行了一些宣傳工作,希望店主都能夠明白(店鋪阻街)這做法不只對行人方便的問題,在某些情況可能對安全也會有影響。因此,我們其實也經過慎重考慮,政府才引入一個定額罰款的制度,這亦經過立法會審議,希望大家都會配合我們同事的執法。當然,執法原則上由今日開始,如果有人問我們會否有寬限期,實際上我們在數個月前已就此事作出通知,所以其實已有一個所謂緩衝或過渡期。實際上,同事執法時當然會看實際環境,最重要的是希望店主配合。

記者:最近有訪問指有些店主並不太清楚法例的規限,是否仍然會一發現(違規情況)便立即執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原則上有關定額罰款制度今日開始,我已說了,我們在過去數個月,尤其是最近這個星期,其實也做了比較多宣傳和教育工作,我相信店主都應該明白自己店鋪的範圍。

記者:有些店鋪可能在店鋪外設置一些延伸至行人路的平台,看起來似乎未必明顯地違規,在這些情況下,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否需要與其他部門一起商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執法時遇到一些具體情況,我們也可能有困難。在這些情況下,我們除了較早時候在培訓等各方面,盡量都因應這些特別情況培訓同事外,實際情況如何,我們的同事也要臨場判斷;有需要時,仍然需要找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協助。

記者:有關子宮頸癌疫苗方面,日本出現了不少懷疑相關嚴重副作用。其實香港的免費計劃,會否擔心引起訴訟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提到經廣泛報道的日本幾個特別例子,到現在為止,我知道國際間未能夠證實這幾宗病例與疫苗的真正連繫,當然這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和調查。但整體來說,其實毫無疑問,所有國際權威和很多學術研究都證明子宮頸癌疫苗的利益和風險比例是非常高,所以這疫苗仍然是一個非常有效而且相對非常安全的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

記者:有意見認為應該要擴展至其他年齡層的女士,政府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不同國家是會因應最新的科學研究,然後考慮適用範圍。在香港來說,我們首先行出一步。大家亦知道,關愛基金推出這個計劃主要是為一些經濟有問題家庭的適齡女童接種(疫苗),我們會監察這個計劃的進展、實施和成效,然後再作以後考慮。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