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2016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2016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正儀)博士、各位社企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年再次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開幕典禮。民政事務局多年來作為主要贊助機構,見證着高峰會的規模不斷壯大,實感榮幸。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高峰會成為香港國際慈善及社企周一項重要活動,更同時舉辦第四屆亞洲社企國際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社企領袖、學者及創業家聚首一堂,共創新思維。

  我要向一直努力不懈籌辦高峰會的李正儀博士、各個主辦和合辦機構、支持和贊助機構致以衷心謝意。我們亦熱烈歡迎遠道而來的各位專家講者。

  這兩天在會展舉行的國際研討會,固然是大家的焦點,但其實早在五月份開始,高峰會已走入社區,舉辦論壇、市集和導賞團等多元化活動,向市民推廣社企文化。今屆高峰會的主題是「社會創新在亞洲:創意到創效」,以社企在亞洲的發展經驗,探討社企界如何透過創新,帶來更大的社會效益。

  這兩天的高峰會,正好提供一個理想平台,社企可以和民學官商共同探討合作機會,凝聚跨界別的力量互補長短,發揮協同效應,以帶來更深更遠的社會效益。

  政府積極推動社企持續發展,一直吸納不同界別的意見,在政策上配合,營造有利社企發展的環境。我們自二○一○年成立社企諮詢委員會以來,已開展多項工作,包括透過平台組織為社企提供支援和訓練、資助相關機構就社企的發展和相關議題進行研究。我們會繼續透過委員會與各界集思廣益,討論社企發展的方針和措施。

  我亦想藉此機會介紹我們今年另外兩項工作。今年六月,民政事務總署推出「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優化措施,除了繼續提供資金協助成立新社企,亦資助已營運的社企擴充業務,令表現良好的社企,可進一步擴大它們的社會效益。計劃也開放給兼具社企和商界經驗的人士申請,務求吸引更多有實際商業運作經驗的有心人參與發展社企。

  此外,我們下月將會正式推出一項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推動非政府機構和社企合作,為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及長者,在社企提供實地培訓,以提升參加者的工作技能和日後獲聘機會。我們已委任三個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這項計劃,它們總結經驗後會製作訓練指引給其他企業參考,鼓勵更多僱主聘用弱勢社群。

  香港社企近年發展迅速,數目由二○○八年約260間,增長超過一倍至目前超越570間,社企的業務種類和社會目標亦漸趨多元化,令人鼓舞。我們未來會繼續透過各項措施,從提供資助、促進跨界別協作、協助社企提升能力和加強公眾認識這四大範疇,多管齊下支持社企。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地社企界能繼續穩步發展,惠及社群。

  我祝願社企民間高峰會和亞洲社企國際會議圓滿成功,各位在這兩日會議取得豐碩收穫。多謝各位。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