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住院病人調查逾八成稱整體經驗良好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公開會議上討論及通過「二○一五年住院病人經驗及服務滿意度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六受訪病人給予良好評價,而調查結果讓醫管局更了解病人需要,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

  今次調查由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去年七月至十一月進行。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受訪者均經隨機抽出,共訪問近九千三百名曾於二十五間公立醫院使用住院服務的病人。調查涵蓋病人入院至出院過程中的主要治理範疇。

  負責今次調查的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黃麗儀表示,調查的整體回應率達百分之八十三,結果顯示受訪者的整體住院經驗良好。他們對二十五間公立醫院住院服務的整體經驗評分介乎7.5分至8.2分(以10分為滿分),平均評分達7.8分。八成六受訪病人給予7分或以上。

  大部分受訪者對多個治理範疇均有良好評價,例如在「清楚回應病人的重要提問」、「對醫護人員有信心」、「痛楚控制」、「清楚解釋及使病人明白如何服用藥物」及「住院期間受到尊重」等方面都給予較高評分。

  黃麗儀副教授補充﹕「部分與病人溝通方面及出院時為病人提供資訊等範疇獲較低評分,例如『藥物副作用資訊』、及『病人護理和康復的所需資訊』等。」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回應調查結果時說:「醫管局非常感謝病人支持這次調查及對住院服務給予正面評價。公立醫院為全港提供近九成的住院醫療服務,這次調查不僅在治療過程為病人提供參與的平台,亦有助醫管局深入了解病人使用公立醫院住院服務的體驗和期望,找出須優先改善的範疇,持續提升服務質素。」

  醫管局於二○一○年推行首個住院病人經驗及服務滿意度調查,訪問了全港七個醫院聯網合共五千名出院病人。為持續監察病人對服務水平的意見,醫管局未來會繼續定期進行調查,探討特定的範疇或課題,以助規劃服務發展方向和制訂改善措施。

  調查報告已上載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內「新聞中心」的「特別報告」一欄,歡迎公眾瀏覽。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