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香港國際收支平衡及國際投資頭寸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二十二日)發布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香港國際收支平衡及國際投資頭寸的初步統計數字,並一併發布同期的香港對外債務的初步統計數字。

I. 國際收支平衡

  香港於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錄得161億元的國際收支赤字(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7%),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錄得52億元的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0.9%)。儲備資產於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相應地有同等數額(161億元)的減幅。

經常賬戶

  與上年同期比較,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經常賬戶錄得149億元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5%),而二零一五年同季則錄得1億元的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少於0.1%),盈餘的增加主要是由於貨物貿易差額有所改善。

  貨物貿易赤字由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779億元減少至二零一六年同季的573億元,這是由於貨物進口的減幅相對貨物出口的減幅較大。同期,服務貿易盈餘由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537億元減少至二零一六年同季的392億元,這是由於服務輸出的減幅相對服務輸入的減幅較大。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整體貨物和服務貿易差額錄得181億元的赤字,而二零一五年同季則錄得242億元的赤字。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初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別為3,663億元和3,279億元,從而產生384億元淨流入,而二零一五年同季則錄得291億元淨流入。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二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別為26億元和79億元,令該季錄得53億元淨流出,而二零一五年同季則錄得48億元淨流出。

  按經季節性調整數字作相連季度比較,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經常賬戶貸方和借方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分別上升3.4%和1.7%。

資本及金融賬戶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資本賬戶錄得1億元的輕微淨流出,與二零一六年第一季的相若。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71億元的整體淨流出(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1.2%),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錄得156億元的整體淨流入(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6%)。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錄得整體淨流出,是由於證券投資淨流出和其他投資淨流出,而直接投資淨流入和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則抵銷了部分的整體淨流出。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直接投資錄得317億元淨流入,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錄得76億元淨流出。二零一六年第二季證券投資錄得189億元淨流出,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錄得847億元淨流入。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金融衍生工具錄得67億元淨流入,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錄得118億元淨流入。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其他投資錄得267億元淨流出,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錄得734億元淨流出。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儲備資產減少161億元,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增加52億元。

II. 國際投資頭寸

  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總值分別為342,695億元和256,198億元。從對外金融資產扣除對外金融負債後,香港是淨債權的經濟體。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淨值達86,497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355%),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季末則為84,809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351%)。

  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分別為14.1倍和10.5倍,反映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亦是區內擁有龐大跨境投資的主要金融中心。

對外金融資產

  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的對外金融資產總值中,直接投資為最大的組成部分,佔總值的38.9%(133,426億元)。證券投資(99,045億元)和其他投資(74,365億元)分別佔28.9%及21.7%。

對外金融負債

  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的對外金融負債總值中,52.2%(133,665億元)為直接投資。其他投資(81,269億元)和證券投資(33,586億元)分別佔31.7%及13.1%。

III. 對外債務

  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香港的對外債務總額(量度除股權負債以外,尚未償還的對外負債總額)為99,287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408%)。與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季末的98,067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406%)比較,對外債務總額增加1,220億元,主要是由於銀行界別的對外債務增加所致。

按界別的分析

  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香港的對外債務大部分來自銀行界別,佔整體的66.6%。其他的對外債務主要包括其他界別的對外債務(18.5%)和直接投資的債務負債(公司間借貸)(14.6%)。

  銀行界別的對外債務由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季末的64,791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68%),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的66,157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72%)。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季末,其他界別的對外債務、直接投資的債務負債(公司間借貸)、政府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對外債務分別為18,403億元、14,516億元、181億元及31億元。

其他資料

  國際收支平衡是一項統計報表,有系統地撮錄在一個指定期間內(一般是1年或1季)某經濟體與世界各地之間(即居民與非居民之間)進行的經濟交易。

  國際投資頭寸是顯示一個經濟體在某特定時點的對外金融資產及負債存量的資產負債表。對外金融資產及負債的差額即為該經濟體的國際投資頭寸淨值,代表其對世界各地的淨申索或淨負債。

  對外債務總額指一個經濟體的居民在某特定時點欠非居民的實際現有(而並非或有)未償還負債款額,負債人並須於將來某些時點償還本金及/或利息。

  香港的國際收支平衡及國際投資頭寸統計,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二零零九年出版的《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手冊(第六版)》的國際標準編製而成的。香港的對外債務統計,則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領導的跨組織金融統計數據專責小組出版的二零一三年《外債統計:編製者及使用者指南》編製而成的。這兩套國際指引所包含的概念互相協調。

  表1展示按標準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國際收支平衡。表2展示按分項組成部分分析的詳細經常賬戶,而表3則展示按分項組成部分分析的詳細資本及金融賬戶。表4為按概括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國際投資頭寸。表5為按標準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對外債務。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國際收支平衡、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均屬初步數字,有關數字於得到更多數據後會作出修訂。

  較詳細的國際收支平衡、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以及概念及方法,載列於政府統計處出版的《香港國際收支平衡、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2016年第2季)》內。該刊物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60_tc.jsp?productCode=B1040001)免費下載。

  如欲查詢國際收支平衡、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請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組(電話:3903 6979;圖文傳真:2116 0278;電郵:bop@censtatd.gov.hk)。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