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創作比賽佳作情文並茂(附圖)
****************

  「第二十六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頒獎典禮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希望提高市民運用中國語文和欣賞韻文的能力。
 
  參賽者李麗桃奪得公開組冠軍;而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梁采珩則奪得學生組冠軍。二人得獎作品如下:
 
李麗桃《定風波 抽濕機》
  「雨釀春酣海氣蒸 鞍山僊嶺各潛形 耳畔清音非滴漏 知否 幾宵虛室吸南溟
曉靜抄經調筆硯 欣見 玉函沆瀣又盈盈 休養息機循物理 尤喜 隔塵網外不沾凝」

梁采珩《定風波 重遊赤柱,見美利樓牆外加裝廣告燈牌,藍屋亦變黃屋,不勝唏噓》
  「重到城南隔數春 依然灘岸夢粼粼 小楫如梭穿海面 清淺 古樓何苦趕時新
昔日阿群來帶路 無懼 華洋雜處語紛紜 烽火繁榮空記得 誰惜 一鷗飛去又黃昏」

  兩篇冠軍作品的選材各有特色,前者以細膩文筆描述現代家庭電器抽濕機的功能,取材新穎;後者描寫作者對小鎮變遷的慨嘆,感情豐富。其他得獎作品的題材包羅萬有,例如諷諭現今科技、託物抒情和寫景詠物。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中國文學源遠流長,為了讓寶貴的文學遺產傳承不斷,公共圖書館除了繼續積極拓展文學館藏,亦會定期舉辦各類活動,培養大眾欣賞韻文的興趣,推動詩詞創作。

  出席頒獎禮的其他嘉賓包括康文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劉淑芬、比賽評判何文匯教授、陳煒舜教授、黃坤堯教授和劉衛林教授。今屆比賽的評判還有陳志清教授和鄧佩玲教授。

  香港公共圖書館由一九九一年開始,每年舉辦「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單年比詩,雙年比詞。今屆是第十三次比賽填詞創作,詞牌是《定風波》
,用韻以戈載《詞林正韻》為準,讓參賽者一展文采。

  今屆比賽共收到近七百份參賽作品,反應非常熱烈。學生組參賽者包括多間大專院校及高中的學生;公開組參賽者則來自社會各界。

  學生組及公開組各設冠、亞、季軍、優異獎五名及特別獎兩名,得獎名單如下:
 
學生組﹕      
冠軍 梁采珩 《定風波 重遊赤柱,見美利樓牆外加裝廣告燈牌,藍屋亦變黃屋,不勝唏噓》 香港中文大學
亞軍 邱嘉耀 《定風波》 香港中文大學
季軍 伍展楓 《定風波 詠香港電車》 香港中文大學
優異獎 黃頌軒 《定風波》 慈幼英文中學
  蔡心瑜 《定風波 夜登華山》 香港樹仁大學
  霍詠儀 《定風波 賞楓有感》 香港樹仁大學
  霍霖 《 定風波 觀棋》 香港中文大學
  蕭榮峰 《定風波》 香港中文大學
特別獎 廖韋堯 《定風波》 香港城巿大學
  鄧慧妍 《定風波》                珠海學院
 
公開組﹕    
冠軍 李麗桃    《定風波 抽濕機》
亞軍 李裕韜 《定風波 智能電話》
季軍 葉烱光 《定風波 蒼南玉龍山遇雨》
優異獎 王錦洪 《定風波 屢聞學生跳樓》
  李瑞鵬 《定風波 澳門二龍喉詩社傳播一圖︰一鵝臨宰前與其侶吻別》
  吳碩駿 《定風波 萬花筒》
  陳偉祥 《定風波 瀟灑退休》
  鍾耀松 《定風波 廣州雪》
特別獎 曾向新 《定風波 詠雪》
  鄒繼洲 《定風波 重上故友墳》

  今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的獲獎作品明日(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二十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南門大堂展出,隨後亦會於多間公共圖書館作巡迴展覽,歡迎市民參觀。有關展覽和獲獎作品的詳情,請瀏覽www.hkpl.gov.hk/poetrywriting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