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四十四歲男病人今年九月十六日晚上十一時許因胸口痛到該院急症室求診。檢查發現病人因心肌梗塞導致心臟衰竭,急症室醫護人員即時為他輸注強心劑。病人於九月十七日清晨四時許被轉送至心臟加護病房,當時出現嚴重休克及心律不正,情況危殆,醫護人員立即為他進行心臟除顫急救。病人其後接受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手術),期間曾一度心跳停頓,醫護人員需要為病人接駁人工心肺儀器,輸送氧氣至病人的血液循環系統,以支持其心肺功能。「通波仔」手術其後完成。

  病人於手術後被安排在深切治療部繼續接受密切監察。個多小時後,醫生發現病人使用的人工心肺儀器血流量偏低,而輸送病人血液至儀器的喉管不正常地出現氣泡,遂即時夾緊喉管避免氣泡流回病人體內,同時立即檢查該儀器的所有喉管,並無發現有破損情況。病人當時情況仍然危殆,醫生即時為他接駁另一部人工心肺儀器。惟病人血壓持續偏低,再度心跳停頓,最終在同日下午離世。

  該院非常關注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作出匯報,並會成立調查委員會,了解事故原因及提出建議。為審慎起見,院方已檢視同型號的人工心肺儀器,並無發現任何異常情況。

  有關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該院謹向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病人聯絡主任會繼續向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