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里約殘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主持里約2016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的致辭全文:

馮馬潔嫻會長(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林國基主席(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伍澤連團長、各位運動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熱烈歡迎里約2016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凱旋歸來!

  四年一度的殘疾人奧運會是世界水平最高的殘疾人士綜合運動會。今屆香港代表團一行55人,包括24名運動員,遠赴巴西參加八個比賽項目,當中九名運動員更是首次參與殘疾人奧運會。

  香港運動員在今屆賽事表現出色,鄧韋樂和梁育榮分別在游泳及硬地滾球項目勇奪金牌,而鄧韋樂更打破殘奧運200米自由泳紀錄,我和全港市民都為他們的傑出表現感到自豪。在輪椅劍擊方面,余翠怡及陳蕊莊分別贏得一面銀牌及銅牌,她們兩位與吳舒婷在團體賽更增添一面銀牌,顯示了香港隊在輪椅劍擊的實力。初次參加殘奧運的吳玫薈亦在乒乓球項目奪取一面銅牌。經過連日來的激烈競賽,香港代表團在今屆賽事中勇奪二金、二銀、二銅共六面獎牌,在世界獎牌榜排行第40位,成績超卓。

  殘疾人運動在國際體壇發展迅速,水平越來越高。香港運動員經過長年累月的刻苦訓練,才能取得殘奧運的參賽資格。他們在比賽場上鬥志昂揚、奮力拼搏,充分展示了永不放棄、堅毅不屈的精神,最終贏得令人鼓舞的佳績,實在令人驕傲和感佩。我代表特區政府向香港運動員致以衷心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我亦要感謝協助香港運動員參加比賽的人士及團體,包括運動員的家人、代表團的教練、醫療隊伍、工作人員,以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及相關體育總會。他們為運動員提供全面的支援和協助,實在功不可沒。

  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及殘疾人奧運的傑出表現,令社會大眾更加關心香港的體育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體育朝着盛事化、精英化及普及化方向發展。政府亦一直注重對殘疾運動員的支援。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委託顧問,研究如何更全面推廣和支援殘疾運動員參加體育活動。現在顧問研究報告已經完成,我們亦在上個月就研究展開公眾諮詢,希望大家向我們多提意見。

  今屆香港代表團的口號是「並肩作戰」。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與政府一起支持殘疾人士的體育發展,並祝願各位運動員在未來的賽事再創高峰,延續香港殘疾運動員的輝煌成就,在國際體壇再添異彩。

  多謝大家。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主持里約2016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的歡迎儀式。圖示梁振英在歡迎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主持里約2016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的歡迎儀式。圖示梁振英(第二排中)、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第二排左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第二排左五)、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馮馬潔嫻(第二排右七)和主席林國基醫生(第二排左六)與代表團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里約殘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