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國慶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國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慶祝國慶六十七周年籌備委員會邱浩波名譽主席、陳聖光名譽主席、劉俊泉主席、楊茂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社福界的友好:

  我非常高興與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首先,我祝願國家富強興盛,國運昌隆。

  回顧共和國成立至今,祖國邁開闊步,蓬勃發展。香港憑藉良好的基礎建設和完善的社會制度等條件,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向前。在這個大日子,在歡欣喜慶的同時,我們應時刻謹記伴隨着國家發展的各種機遇與挑戰,精誠團結,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共同努力。

  本屆特區政府開局至今四年多,矢志改善民生。以本財政年度為例,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和醫療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我們在社會福利範疇的資源投放更是有增無減,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幾乎翻了一翻,清晰說明我們在這方面的誠意和承擔。

  勞福局及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高度重視與社福界的夥伴關係,這不但見諸於我們的資源投放方面,亦見諸於政府推動福利服務發展的策略上。

  社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用於資助非政府機構服務協議單位的預算資助額,連同向私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購買包括合約安老院舍、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福利服務的預算開支為157億元,相比本屆政府開局時,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10億元,增幅達到43%,相比我開始擔任勞福局局長時,即二○○七至○八年度的73億元,大幅增加了115%。

  全賴40多個福利服務機構的積極響應和支持,勞福局於二○一三年推出概念嶄新、創造多贏局面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可望於五年至十多年內,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粗略估算涉及約17 000個新的服務名額。政府已向獎券基金轉撥100億元,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這不但有助紓緩社會上殷切的服務需求,更透過福利硬件的提升和服務名額的增加,為業界同工開拓嶄新而龐大的就業及晉升機會。

  另一個突破性的計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亦再一次印證了政府與界別的緊密合作關係。社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開始,利用獎券基金分階段推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訓練服務,讓他們在六歲前的學習黃金期盡早獲得所需的訓練,從而提升幼兒的發展能力。試驗計劃由16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目前已覆蓋全港近半數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政府已撥備了每年4億7,000萬元的經常開支,讓服務在兩年試驗計劃完成後能擴大及持續推行。換句話說,這項服務將會是恆常的福利服務,當它納入常規的時候,所提供的服務名額將高達7 000個,務求能夠為有需要的幼童即時提供服務。

  事實上,以上提及的政策得以順利推行,有賴各位富有使命感和以社會民生為終生事業的社會工作者。你們在前線用心聆聽市民的各種需要,為普羅大眾提供最直接、最貼心的服務,值得我們尊敬。

  相比起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開始擔任勞福局局長的時候,註冊社工的人數為13 622;時至今日,註冊社工人數為21 228,增加了55.8%,可見香港對社工的需求一直有所增加。而隨着內地對專業社工、社工培訓的需求持續增加,不少富有經驗的本港社工,也充當了推動內地社工專業發展的關鍵角色。

  在此,我亦要感謝各位與社會福利相關的諮詢委員會主席及成員。各位透過參與相關的法定及諮詢組織,積極進言,使政府在制訂政策時能夠作出更周詳的考慮,以提供更優質、更到位的福利服務。

  讓我們一起繼續充當社會上一股重要的正能量,共同構建一個關愛共融、和諧的香港,支持政府依據《基本法》有效施政。多謝大家。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