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蚊傳疾病、醫務委員會改革和季節性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新加坡寨卡疫情現時進展如何?何時能決定取消對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此外,泰國和馬來西亞都越來越多寨卡個案,會否對兩個國家都發出外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持續關注國際上寨卡病毒的擴散情況。當然,其中一點是奧運會雖然已完結,但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正在舉行,所以我們亦會有一個類似的安排,即殘奧運動員或一些隨行的工作人員回來後若有病徵,仍然希望他們會前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系列的診所就診。就算他們沒有病徵,亦可以到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我們與他們合作進行計劃,替一些沒有病徵、從巴西回來的運動員或工作人員做檢測。另一方面,直到目前為止,醫管局十個中心,迄今共有11名從巴西回來(的人士),包括運動員和市民,出現病徵而就診。到現在為止,除了一個化驗仍在進行,其餘都是呈陰性的。至於新加坡或我們鄰近的其他地方,我們亦都密切地監察情況。新加坡的病例數目現在達到約370宗,每日我們都會留意着它增加了多少宗病例。至於何時是適當時候移除我們的外遊警示,我們會一直監察着,當見到其病例增加的數目回復穩定或變為沒有傳播為止。其他地區我們都非常關注,特別是泰國,泰國到目前為止,今年應該累計已有超過270宗(病例),而上星期我們亦已留意到它大概增加了20多宗病例。不過,泰國病例增加的速度與最近數星期我們所見新加坡的仍然不同,而且病例分布的地理情況比較廣闊。至於馬來西亞,隨着他們在九月發現首宗本地傳播(病例),至今累計亦有六、七宗本地傳播(病例),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
 
記者:剛剛你提到那一宗化驗,是最初那名外籍女士,還是有新的化驗(個案)可能會呈陽性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一旦我們有結果,無論是陰性或陽性,我們都會告訴大家。
 
記者:局長之前曾說過,三方平台稍後十月份會實施,當局之前說正接觸持份者,現在進度如何?有否與尤其新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等接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食物及衞生局一方面已就三方平台的運作有一個初步建議,包括三方平台有何功能,以及如何組成。按着這個建議,現在我們正一直接觸不同的持份者,包括一些病人組織、醫學界人士,當中包括新當選的候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我們希望首個會議能夠於十月召開,因為我們亦要待候任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進行宣誓後,我們會聯絡立法會,通過秘書處,希望立法會能夠派數名代表,即立法會議員來參與這個三方平台的工作。
 
記者:上月觀塘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已突破了警戒線,其實局方針對有關地區有何跟進行動?此外,中環現仍未有本地登革熱的新增個案,是否代表現在情況正在消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除了寨卡病毒外,我們一直都持續關注着一些蚊媒傳播的病毒,包括較早時候我們在中環發現的三宗本地登革熱病例。我們實際上在最近一至兩年,基本上並無停止過我們的滅蚊行動,一直都聯同18區區議會,以及地區人士和政府相關部門,努力進行滅蚊和控蚊的工作。此外,我們亦有機制,當誘蚊產卵器指數增加至某程度,我們便會立即啟動(機制),與當區區議會和相關部門加強滅蚊。至於整體「清潔香港」,而滅蚊運動作為「清潔香港」其中一個範疇,過兩天我亦會會見18區區議會的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與他們商討接着如何進行包括滅蚊工作在內的「清潔香港」工作。因此,這方面,大家可以了解到,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會發揮一個協調的角色,所有18區區議會和政府相關部門,以及政策局會一起努力做好滅蚊的工作。另一方面,你提及中環方面,的確在發現三宗本地傳播(病例)後,暫時未有再發現(病例),不過我們仍然非常小心,繼續觀察。雖然理論上說,過了一個蚊子生殖周期後,你可以推測其傳播會否暫時中斷,但因為其實有很多因素,究竟香港是否還有其他人可能沒有病徵,但帶有病毒,又或有其他(帶有病毒的)動物存在。這些其實我們都會比較小心,我不會作出假設,說現在我們不需要擔心。不過,我們對18區所有誘蚊產卵器的監察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監察工具;任何一區一旦突破了警戒線,我們便會啟動工作,而其餘在基線上的地區,都一定會有滅蚊工作正在進行。
 
記者:新一季流感季節即將來到,你會怎樣評估趨勢?私家醫院說會替學校進行疫苗注射,你可否評估一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新一年度,即今年冬季來臨前,我們當然亦預期香港會進入另一個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因應過去兩年,病例的數目都比較多和嚴重,亦導致加劇了公立醫院的冬季高峰期(情況),所以我們今次提早與醫管局和衞生署,商討如何應對接着的冬季高峰期和流感高峰期。首先,在疫苗接種方面,我們仍然希望在去年相對上增加了疫苗接種數字的情況下,今年再提升接種比率,特別是醫護人員的接種比率。我們去年亦首先試行所有65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可以免費或獲資助接種流感疫苗的計劃,今年會全面落實這個計劃。由我們稍後公布的某個日子開始,我們便會呼籲所有65歲或以上的市民去我們的診所接種流感疫苗;今年亦會把有關小朋友的疫苗資助計劃由原來的六歲擴展至12歲,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小學生接種疫苗。至於去學校接種疫苗,這回應了部分立法會議員和持分者提出可否利用這個安排(的建議)。根據我們目前為止的接觸,醫學界有部分醫生表示願意參與,但學校方面,迄今只有20多間學校表示對這安排有興趣。我們會替有興趣的學校和醫生進行配對,向他們提供指引,讓他們知道如何處理攜帶疫苗往診所以外的地方,因為疫苗需要冷凍儲存,希望能做得到這安排。但實際上為何只有20多間學校表示希望有這安排,當然他們亦會諮詢其學生的家長,可能有部分家長認為自己在疫苗資助計劃下,能彈性地在喜歡的時間,找哪個醫生接種也可以,更適合他們的需要也說不定。我想我們要尊重學校和家長的選擇,但逢有家長通過學校表示有興趣,而又有醫生願意這樣做,我們便會替他們配對,希望能夠做得到。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