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十八日)下午啟程前往甘肅省敦煌市出席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今日我會去敦煌參加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全世界很多國家的文化部長都會出席,我會藉這個機會與他們多點交流,我們亦有一些本地藝術家會出席交流及表演。同時,我們亦會藉機會拜會國家文物局局長,由於文物局與香港康文署有很多接觸及合作,我們希望能夠有多點深化。我們亦會拜會敦煌研究院院長,希望深化敦煌與香港的合作。
 
記者:朱凱迪稱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希望改革鄉議局的選舉制度,未來會否再與朱凱迪商議?他的方案是否可行?
 
民政事務局局長:新一屆立法會成立後,每個政策局的局長均會與不同黨派的議員進行充分交流。將來不論在事務委員會也好,在事務委員會以外也好,我們都期望與不同議員就不同課題交流。不論朱議員也好,其他議員也好,我們都歡迎進行交流。
 
記者:改革鄉議會會否是首要交流議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看到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選出後,不同議員有不同訴求,就民政事務局的範疇亦有不同要求。在(新一屆立法會)成立後,我們會陸續約見一些立法會議員,與他們進行交流及磋商。鄉議局是香港的法定諮詢機構,過往在一些地區及鄉郊事務上,我們都會與不同地區人士及地區組織,包括地區的區議會、鄉事委員會及鄉議局等等進行探討及磋商。這種溝通及諮詢渠道,我相信會繼續。至於將來的發展如何,我會與不同人士及持分者定期會面,希望創造機會作更多交流。
 
記者:有人指民政專員有份參與今次橫州摸底事件,其實民政專員在當中擔當什麼角色?
 
民政事務局局長:不同政府部門會有不同議題希望於地區進行諮詢工作,民政專員會在這方面協助不同部門與地區人士進行交流及諮詢。另一方面,有時候不同部門的工作,例如店鋪阻街、露宿者、鄉郊發展等,民政專員亦會和相關部門與地區人士接觸,聽取他們的意見,務求工作可以暢順進行。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