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傳媒對橫洲發展計劃的查詢
**************

  就傳媒對橫洲發展計劃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七日)作以下回應:

  政府曾成立一跨部門小組,討論利用皇后山及橫洲土地發展公共房屋的事宜。小組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在二○一三年六月二十七日進行了一次會議。

  其後皇后山及橫洲發展的實際工作,由各部門按一貫程序進行。就橫洲而言,我們早前已確認,非正式諮詢由房屋署等同事按一貫方法進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本月十五日表示,這些非正式諮詢不一定有紀錄。

  在進行非正式諮詢時,我們得到的意見是地區人士對在橫洲興建17 000個公共房屋的建議,有各種的關注,包括各類配套丶環境及棕土問題。這類關注,我們須仔細考慮有沒有可以讓公眾信納的方法克服,但並不表示我們會因這些反對意見而放棄計劃。

  正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本月十四及十五日表示,橫洲第二及三期的發展,需要安排包括交通、供水、渠務等配套,還有一些可能對環境各方面的影響,要有足夠的緩解措施,以及能否較妥善處理棕土問題等,這些考慮都是在規劃和發展大型項目時經常要回應和處理的問題,往往亦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至於橫洲棕土問題,政府的內部討論及以往公開文件已提到,希望尋求更好的應對方法,而有關工作需要時間。因此,為免全部公屋發展計劃受到拖延,政府當時決定先進行橫洲發展的第一期計劃,亦因此我們能將橫洲發展第一期計劃在二○一四年提交區議會,並在翌年中完成改劃程序。



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