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政總署接納申訴專員公署就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及違反地契條款規範制度的調查報告
*************************************
  地政總署大體上接納申訴專員公署今日(九月十三日)發表就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及違反地契條款規範制度的調查報告的調查結果,並會繼續跟進報告中的五項建議。

  公署建議就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及違反地契的情況制定主動巡查機制。地政總署為更有效使用政府資源,會因應社會情況就重點範疇作主動巡查及加強執管,近期已落實的包括:

1﹒對工廈違契個案,署方早前已公布風險為本的執管策略,並會在有關的目標工廈作主動巡查;

2﹒就已公布的新發展區及寮屋區,透過使用無人駕駛飛機系統及航空照片,加強調查及搜集資料工作,以防止非法搭建構築物。

  地政總署強調絕不鼓勵任何人違法佔用土地,涉事人事後提出的申請亦不一定獲受理或批准。以申訴專員報告所載資料為例,於2012-14年間收到的申請當中,約65%不獲批。同樣,就違反地契個案申請短期豁免,亦有近40%不獲批。

  另外,地政總署近年亦已收緊規範化申請的安排。早前已表明對在私人農地上正搭建的違契構築物及工廈違契用途涉及公眾安全的個案,會拒絕接受規範化申請。

  至於那些可進一步處理的規範化申請,地政總署將會收緊處理安排,防止投機取巧的人士透過提出申請拖延署方的執管行動。具體方向是不會再因應業權人或佔用人提出規範化申請而在處理申請期間暫緩執管行動,除非有特殊考慮支持暫緩行動,例如繼續執管行動會抵觸相關政策方向、對社會民生帶來負面影響、帶來安全考慮等等。署方會就這方面訂立部門指引。

  地政總署表示,希望上述的一系列措施顯示署方打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及違契情況的決心。與此同時,由於各分區地政處須處理的個案在性質、所涉面積等等方面嚴重程度不一,署方的執管工作可能會因為優次問題而令部分輕微個案需時較長,希望市民諒解。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