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三日)早上啟程前赴哈薩克斯坦訪問,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早晨!今日我們會和一個大約三十人商界的代表團出訪哈薩克斯坦,為期四天。我們會與當地的官員和當地的商界見面,務求可以加強香港與哈薩克斯坦的經濟上的關係。大家或者都知道哈薩克斯坦是中亞一個最有規模的國家,它的天然資源十分豐富,亦都是位於亞洲和歐洲主要的煤業(重鎮),所以這是一個商貿重點。我們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就希望可以在「一帶一路」的政策之下,探討一下香港和這個地區有甚麼商機、有甚麼的機遇。今次和我一起出訪有香港很多不同界別的代表,有建築、工程、法律、IT、地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都有人參加。我們主要首先會去它的首都Astana(阿斯塔納),跟着去另外一個它主要的商貿城市Almaty(阿拉木圖),我們會和它們的高級官員見面,亦都會與中央銀行、與它們政府交易所的人見面,我們亦會有一個午餐會等等,介紹一下香港各方面的優勢。我們會在星期六下午回來。

記者:司長,政府預計「拉布」的情況會持續,影響香港的評級。特首選舉之前,這個混亂情況會持續。你自己怎樣看?如果你早些宣布參選特首可否……?

財政司司長:我們其實就會盡快與現在很多新的議員大家見面,多些溝通。因為我也很相信加強溝通大家可加強了解,對很多解決事情有幫助。不過,我之前也與很多評級機構見面,當時要求他們多些了解本地的情況。因為他們不應該就一些表面的情況而作出一些結論。如果他們多些了解地方的情況,或可以知道這個情況是否真的會影響整體的經濟、整個政府的操作各方面。一個較深入的了解而作出一個比較好的結論,是對一個地方是比較公道一點。

記者:但是否知道之後「拉布」都會繼續……?還有你早些參選是否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
 
財政司司長:「拉布」與否要視乎議員覺得怎樣,但我覺得我們大家可以加強溝通,了解情況,我相信對解決事情有幫助。

記者:……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他可以深入點了解那個情況,對它的結論會準確得多。

記者:即是你覺得他是評估錯了香港情況?

財政司司長:我想他應該有深入點了解情況,不要表面地看到一些事情就作出結論,謝謝。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