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二日)就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申請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政府今早接獲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的申請。對於這項退還牌照的申請,我們感到非常失望;但我們亦理解,面對嚴峻的市場環境,新城作出了這個困難的決定。我們會盡快處理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的退還牌照申請。現時,我們正在進行一項有關香港數碼聲音廣播的檢討,我們會盡快完成檢討。因應今日的發展,我們將會調整檢討的內容,包括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在香港的發展前景。當然,現時三個商營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提供者先後申請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餘下香港電台一個公共廣播機構繼續提供數碼聲音廣播服務,我們會檢視數碼聲音廣播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包括數碼聲音廣播的市場意義和可持續發展的可行性,我們會盡快完成有關檢討。

記者:會否覺得政府的措施做得不好,令環境變差,接二連三有機構交還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DBC(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申請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時,我已向大家解釋,政府對這項新科技所提供的支援有很多項,包括在發射站投放的資源、十一條政府隧道轉播的設施,以及在二○一二、二○一三和二○一六年一直大力推廣數碼聲音廣播的工作。在加強(廣播)功率和有關協調工作方面,我們亦不遺餘力。其實,政府已盡最大努力為這項新科技提供支援。在二○○九年,市場認為這項新科技有發展的潛質,並且表示有興趣,為配合市場申請者的需要,我們便推出(數碼聲音廣播)牌照,並提供有關的支援。市場會否接受一個新科技的發展?這當然需要由市場決定。現時大家亦看到,利用手機和Apps這類新科技,亦有一定的競爭力。大家留意今日新城發給大家的通知,亦提到以數碼聲音廣播吸引廣告商是困難的,所以我們需要檢視將來的發展前景,以往在哪裏遇到困難,然後整體看看是否需要調整政策,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

記者:現時全部三個商營電台都退還牌照,這項政策是否失敗?檢討之後會否不再推行和發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時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如果有一項新的廣播科技推出來,而市場認為有發展空間,政府一定會配合。但我們不能說,因為有新的廣播技術和科技推出,便一定會成功,市場一定會是一個最大的考驗,我們一定要配合市場的發展。如果有一個新科技,市場希望發展,但政府不批准或不推出一個申請系統,這亦講不上。不是每項新科技的發展,都能確保一定會成功,我們只可以在政策上盡量配合市場和新科技的發展。

記者:檢討何時完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預計年底前會完成檢討,之後,我們會有更清晰和具體的取態,現時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多謝大家。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