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耗資3.86億元在合適樓宇類型的公屋加設晾衣杆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為優化現有屋邨的設施,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二日)決定在所有合適樓宇類型的公共屋邨單位加設晾衣杆。
   
  該些合適樓宇類型包括和諧式、新和諧式一型、新和諧式附翼、新十字型大廈、單方向設計大廈、小型單位大廈及非標準型大廈。預計工程金額約為3.86億元。計劃將會分階段實施,預計在明年四月開展第一階段。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經檢討公共屋邨租戶的現有晾衣設施後,小組委員會現決定採取進一步的優化措施,在合適樓宇類型的出租單位客廳外牆的低位位置加設晾衣杆,並按個別租戶意願將相關的固定窗花更換為活動式窗花,以滿足租戶的實際需要,以及減低租戶因不當使用自行安裝的高位晾衣杆而發生意外的潛在風險。」
   
  租戶仍可繼續按其意願參加二○一四年的更換計劃。而他們在二○一四年自願更換計劃作出的選擇並不影響是次安排。
   
  發言人補充:「已獲房委會批准並遵照房屋署指引安裝的現有晾衣杆,將予以保留,房委會並會負責維修保養。與此同時,房委會將會拆除不符合房屋署指引安裝的晾衣杆。」
   
  在工程開展前,房屋署會就相關工程安排諮詢各有關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及當區區議員。
   
  另外,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公務員事務局提出在「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配額計劃」)外提供一次過200個公屋單位和250個綠表資格證明書的特別編配名額,予二○一五/一六年度或以前在「配額計劃」下未能獲得配額的合資格初級公務員。此一次過的特別編配將納入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屋編配估算。
   
  發言人表示:「根據以往經驗,所涉及的額外公屋編配的影響將需要兩年或更長時間消化。考慮到各種供應來源,我們應該可承擔建議的一次過200個公屋編配。同時, 我們預計建議的250個綠表資格證明書名額,將不會對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求產生不良影響。」
   
  「配額計劃」設立的目的,是酌情地為初級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提供較佳機會入住公共房屋。公務員事務局負責制訂有關「配額計劃」的規條,例如申請資格和各類申請者的相對優先次序;而房屋署則負責編配公屋及發出綠表資格證明書。每年度的公屋編配估算中會為「配額計劃」預留公屋名額,由小組委員會審批。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