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單位的售價及銷售安排獲通過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二日)通過位於新蒲崗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景泰苑的平均售價及銷售安排。
 
  景泰苑位於太子道東的前新蒲崗分層工廠大廈南面,將提供857個單位,實用面積由約17.8平方米至約45.9平方米不等(見附表),按評定市值折減40%後,平均售價每平方米實用面積為60,900元(每平方呎實用面積為5,658元),單位售價由940,000元至2,980,000元不等。
 
  小組委員會釐定折扣率基於兩個指導原則:目標申請者的負擔能力,以及售價不應低於項目成本。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衡量負擔能力的準則,是至少有一半單位的售價,可讓目標申請者在購樓後,其按揭貸款與入息比例不超過40%。在計算按揭貸款與入息比例時假設貸款還款期為20年;按揭貸款與單位售價比例為95%;以及家庭收入水平為四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
 
  發言人說:「該項目只出售給綠表申請者,協助他們自置居所,並藉此騰出更多公屋單位以編配給輪候公屋人士。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編配公屋單位的住戶,於其公屋單位租約生效日起計三年內不合資格申請購買『綠置居』單位;『租者置其屋計劃』單位業主亦不合資格申請。」
 
  依照既定的原則,選樓的優先次序為 (一)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二) 其他家庭申請者及(三)一人申請者。小組委員會決定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申請者預留400個單位的配額;及為一人申請者預留100個單位,以平衡各類別申請者的需要。
 
  房委會會為「綠置居」單位提供一年保養期和10年樓宇結構安全保證。
 
  「綠置居」暫定於今年十月開始接受申請、十二月攪珠及明年一月開始選樓。
 
  發言人補充:「在開始推售前,我們會把售樓資料簡介、申請表及申請須知存放於房委會客務中心,供公眾索取。」公眾也可在辦公時間內,在房委會的屋邨辦事處及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香港房屋協會的屋邨辦事處、民政事務總署的諮詢服務中心及深水埗房屋事務詢問處索取這些文件。售樓資料簡介亦會上載到房委會的指定網站,而申請表和申請須知的電子版本也可從房委會/房屋署網頁瀏覽和下載。
 
  發言人說:「在選樓期開始前,我們會把載有發展項目詳情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存放在房委會客務中心,供公眾索取;售樓說明書和價單的電子版本亦會上載到指定網站。我們在作出上述安排後,不會再把售樓說明書和價單寄給申請者。申請者在遞交申請時須繳交一次過的申請費200元。」
 
  轉售安排方面,由房委會第一次將「綠置居」單位售予業主的轉讓契據的日期(首次轉讓日期)起計的五年內,業主須申請將單位出售予房委會。按現行政策,房委會不會回購單位,但會行使《房屋條例》賦予的權力提名買家。業主須自行物色合乎綠表資格的買家向房委會申請提名。如房委會在業主提出回售後六個月內未有收到提名申請,或在提名後的四個月內沒有完成轉讓(以較遲者為準),「綠置居」單位業主可在繳付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的第三至第五年內,「綠置居」單位業主亦可在無須繳付補價的情況下,在居屋第二市場按自行議定的價格出售單位予獲房委會提名的綠表買家。
 
  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的五年後,「綠置居」單位業主可(一)在無需繳付補價的情況下,在居屋第二市場按業主自行議定的價格出售單位予獲房委會提名的人士;或(二)在繳付補價後於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