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好嘢大行動」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好嘢大行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Major Ans Wimmers(救世軍秘書長尹安麗少校)、盧瑞盛總裁(路訊通營運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路訊通(RoadShow)及救世軍合辦的「好嘢大行動」啟動禮,藉此呼籲廣大市民多捐贈有市場價值的物資作慈善用途,既達到循環再用的環保效果,亦可惠及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我衷心感謝今次行動的主辦單位RoadShow和救世軍,於九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辦一連串社會企業責任活動,鼓勵商界和市民捐贈物資予救世軍,再透過救世軍義賣所籌得的款項,幫助不同的弱勢社群。本活動在推動關愛文化之餘,充分體現RoadShow以及各個支持機構的企業社會責任心,可見「好嘢大行動」本身的確是匯聚了好人好事的「好嘢」。

  其實「好嘢大行動」的名字是希望提醒大家,我們捐贈作義賣的物資,可以是一些具有一定市場價值的「好嘢」。

  在這個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推陳出新的年代,不少人會因為追潮流而更換電子產品,而這些「好嘢」對於一些基層家庭或無家者等組群,能夠發揮極大的作用,像方便兒童上網學習,甚至讓無家者藉着擁有自己的手機和電話號碼而更方便「搵工」和工作。

  不少人在搬家時由於種種原因,會換掉大量的優質家具、家品,當中包括不少有價值的「好嘢」,例如幫助孩子讀書的書枱燈,值得大家贈予救世軍等善團作義賣,更有效地善用社會的資源。

  今天大會請來了不少長者哥哥姐姐,見證「好嘢大行動」的開展,部分長者更於稍後為我們表演。我希望藉此難得的機會,與各位哥哥姐姐分享特區政府針對你們需要而制定的政策上的「好嘢」。

  首先,讓我談談深受長者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截至二○一六年六月底,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972 000,當中約852 000(約88%)為年滿65歲的長者。就計劃的推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將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約九億元增至約十一億元。優惠計劃自推出以來,為長者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選擇。長者們不論是跨區探望家人、朋友、參加本地遊、參與義務工作,或跨區上班,也大大降低了交通成本,促進長者實踐積極的銀齡生活。

  為迎合現代長者的興趣和需要,我們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透過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展開為期六年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共有237間中心參與,截至今年七月已有近100間完成工程,並以全新面貌再次投入服務。

  為鼓勵長者持續進修,充實生活,本屆政府額外注資5,000萬元加強長者學苑計劃,現時每年修讀長者學苑課程人次超過10 000。

  此外,勞福局於本屆政府上任不久,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長津),現時惠及約43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我們亦推出了廣東計劃,向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現時,居住於香港的65歲以上的長者中,約七成三,即83萬人獲得社會保障,包括長津、生果金(即高齡津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和傷殘津貼。

  事實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為67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接近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身上,充分說明我們對長者福祉的重視和承擔。

  下個星期便是中秋節。在此,我祝願各位推動「好嘢大行動」的善長和同工,福有攸歸,佳節快樂。我亦祝願所有參與活動的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人月兩圓。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