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錦田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錦田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錦田南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所涵蓋的總面積約785公頃,東至石崗軍營及麻包嶺,北抵錦田公路,西達蠔殼山,南及大欖郊野公園。

  西鐵錦上路站東面約2.5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用途,並提供其他配套設施。位於「綜合發展區」地帶北面的小區,將指定為美化環境用地,以供公眾使用。
  
  規劃區其他劃作住宅的土地,包括「鄉村式發展」地帶(約119.1公頃),以反映現有認可鄉村及提供合適土地作鄉村擴展;「住宅(丙類)」地帶(約11.8公頃)作低層和低密度的住宅發展;以及「住宅(丁類)」地帶(約32公頃),以鼓勵鄉郊地區現有的臨時構築物改善為永久建築物。

  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及「休憩用地」的土地面積分別約為6.3公頃和3.2公頃,以配合當地居民的需要。  

  五幅面積合共約67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包括一個「其他指定用途」註明 「鐵路車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暨商業/住宅發展」地帶、一個「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鐵路車廠暨商業/住宅發展」地帶、一個「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鄉郊用途」地帶和兩個「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加油站」地帶的土地。

  約234.1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魚塘及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以便作復耕及其他農業用途。約258.8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約1.7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

  錦田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YL-KTS/1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粉嶺、上水及元朗東規劃處;元朗民政事務處;錦田鄉事委員會及八鄉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