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進食小龍蝦引致橫紋肌溶解症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八日)正調查兩宗懷疑進食小龍蝦引致的橫紋肌溶解症個案,並提醒市民不應過量進食小龍蝦,如進食後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三十歲女子,她於九月四日在家中晚膳時進食已煮熟小龍蝦約五小時後,出現背、胸、肩和大腿嚴重肌肉痛;於九月五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臨床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現時情況穩定。病人已於今日出院。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發現,病人於九月四日自深圳一食肆購買已煮熟的小龍蝦。病人兩名一起進食晚膳的家人沒有出現病徵。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健康良好的五十五歲女子。她於八月二十日獨自在深圳一所餐廳進食已煮熟小龍蝦約四小時後,出現肩膀、手臂和雙腳嚴重肌肉痛。她於八月二十一日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她的情況一直穩定,已於八月二十二日出院。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橫紋肌溶解症症狀為肌肉溶解,並可引致腎臟受損和其他併發症。自一九二四年起,北歐、美國、巴西亞馬遜地區和中國等地曾發生由食用淡水魚和小龍蝦引致的橫紋肌溶解症零星個案或群組爆發。此症可能是積累在有關動物體內未知的耐熱毒素引致。
 
      如進食小龍蝦,發言人建議:
 
*烹飪前清洗乾淨,烹飪過程要燒熟煮透;
 
*市民應向信譽良好可靠供應商購買新鮮小龍蝦,亦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或自行捕撈野生小龍蝦食用;
 
*市民不應過量進食小龍蝦,及不要食用小龍蝦的頭和內臟;及
 
*如果進食小龍蝦後出現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主動告訴醫生之前曾進食的食物。
 
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