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6四川服務業(香港)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七日)出席2016四川服務業(香港)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朱鶴新副省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雷海秋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榮幸出席今天的2016四川服務業(香港)推介會。

  今年五月中我到四川訪問時,參加了香港貿易發展局在成都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博覽」開幕論壇,向四川企業推介香港現代服務業。今天,四川省政府回訪香港,向我們推介他們的服務業,讓川港兩地在服務業的互動與合作更上一層樓。

  其實,剛才朱省長談到四川最新的發展,我在短短的兩天行程都看過、考察過,也理解過,印象很深的有兩個方面。第一,我非常高興見到香港的企業在四川的發展非常好,而且他們不只是去找一些賺錢的項目。香港的企業都是很用心去發展一些很優質的項目,包括我參觀的兩個項目,一個是剛才朱省長說的成都遠洋太古里,另一個是九龍倉的成都國際金融中心。另外,我亦考察了一個項目,就是等一下大會會跟我們介紹的天府新區的發展;還有,當然是四川省要發展的第二個國際機場,都是讓人非常羨慕,也非常興奮。

  隨着國家推進「一帶一路」策略,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步伐顯著加快,為西部全面持續發展創造條件。四川一直都是國家西部地區發展的「領頭羊」,而香港與四川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香港也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截至二○一六年上半年,香港在四川投資一共設立了4 856家企業,實際到位金額超過447億美元,居第一位。此外,兩地的現代服務業產業互補性強,合作發展的空間和潛力很大。

  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到,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又強調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策略,鼓勵內地與香港企業發揮各自的優勢,通過靈活合作方式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這些指引,充分反映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的發展方向。在「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策略之下,香港與內地將迎來更大的合作空間,有利於香港積極參與國家對外開放,繼續讓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在經濟發展方面,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除了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之外,同時支援香港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四川省所制訂的「十三五」規劃,也提出要全面推動與香港產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合作。

  這個推介會的目的就是要推動四川與香港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兩地合作,吸引港資企業到四川尋找新政策及新機遇。我期望香港的金融業、物流業、創新科技和其他服務業都能把握新機遇,藉着今天的推介會讓川港兩地加深認識,開展更好的合作關係。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大城市,也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擁有自由流通的資訊、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的專業服務、廣泛的國際網絡等,而且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香港絕對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為內地省市,包括四川,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策略,讓內地企業面向世界,抓緊商機。根據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四川省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在「一帶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可以說是商機無限。

  內地與香港在二○○三年簽署CEPA,其後訂立了多份補充協議,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去年十一月,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框架下簽訂了《服務貿易協議》,將二○一四年雙方簽署《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的開放措施適用範圍,基本上擴展至內地全境,並新增了開放措施。《服務貿易協議》讓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使兩地多年來在CEPA下持續開放服務貿易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市場,除有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到內地發展,也可憑藉香港大量的專業服務及人才,協助內地企業提升競爭力,拓展海外市場。

  除了傳統的服務行業外,發展創新及科技是近年的國際大趨勢,而創新和創業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香港也積極促進創新和科技發展。我們具備了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條件,包括完備的資訊和通訊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優良的國際信譽、富有創意的科研人才等,有助國家的創新發展。

  在內地眾多省市之中,四川省是我過去八年差不多是去得最多的省份,我先後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身分八次到訪四川省,跟進特區在四川的援建工作。歷時八年多的香港特區援建工作圓滿結束,目睹災區從滿目瘡痍,到今天基礎建設完善,商機處處,人民安居樂業,我實在感到非常的欣慰,亦感謝四川省政府一直以來的支持,使特區的援建工作能夠順利完成。

  雖然特區政府參與重建的工作已完成,川港的合作將會在其他領域繼續發展。隨着CEPA的深入實施,香港與四川地震災後援建及合作機制的有效推動,兩地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四川的經貿合作,歡迎四川省在香港舉辦大型招商引資活動,加強我們的經貿交流,為兩地經濟共創雙贏。我鼓勵香港企業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早着先機,與四川的服務企業探討商機,共謀合作,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開拓更大的商機,為國家、四川和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剛才朱省長提到大熊貓,我對大熊貓是特別的鍾愛的。我也看到了朱省長剛才提及的新聞報道,亦非常高興得悉我們的國寶野外大熊貓的數字在不斷上升。這個當然是好像朱省長剛才說,四川省的自然環境改善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對於四川大熊貓的福祉,香港亦都有少少貢獻。現在四川省的兩個大型的大熊貓研究中心,分別在都江堰和神樹坪,都是我們援建的,都是國際級的研究中心。為了表示感謝香港參與援建大熊貓中心,兩個中心都向香港市民免費開放。從五月到現在,已經有過千個香港朋友免費參觀了這兩個大熊貓的研究中心。所以我跟省長一樣,都在推薦四川,都歡迎各位到四川去走走,尋找商機的同時,也去探望四川大熊貓。謝謝大家。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