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六日)在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後回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剛剛從杭州飛回來,過去幾天,我以中國代表團一個成員的身分參加了B20(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和G20的領導人峰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我昨日在杭州與記者見面時亦都簡單說過會議的情況,我不會全部重複。
 
  昨日習主席在峰會結束後在一個記者會上,他曾經總結這個會議是達成了那些共識和成果。當中主要的包括以創新作為主軸,為世界的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另外,亦會加強金融治理和系統的穩定,致力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個大引擎,構建開放可持續的世界經濟。這一點我昨日都已經提過,就是開放自由的市場環境才能夠更有效推動環球經濟的復蘇,這一點亦對香港來說特別重要。
 
  另外,我亦想澄清多一點,就是昨日有些媒體誤會了我出來向大家講話時的一些意思。我今次在代表團的晚宴上與習主席傾談了幾句。背景亦是G20這個會議。我當場多謝主席給予我們機會,邀請我們參加這個會議,我們沒有談其他事情。
 
記者︰當時也有報章引述消息說是習近平主席親自主動向你,即是打開話題,以及期間你們有否握手……
 
財政司司長︰聽不到。
 
記者︰有報章引述消息說當時是習近平主席主動與你打開話題,以及期間有否握手?可否證實一下?
 
財政司司長︰我想大家見面、握手、談幾句也很正常。
 
記者︰即是有否握手?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這是相當正常的事情。
 
記者︰是否完全沒有談及關於特首……
 
財政司司長:我剛剛也說過,是沒有說。
 
記者:……
 
財政司司長:聽不到。
 
記者:現在立法會選舉都出了結果。今年有六個本土派的成員成為了立法會議員,非建制派議席也多了,你怎樣看這個現象?怕不怕會有「拉布」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也留意了結果是怎樣,但是我未有很深入再研究一下這個結果是怎樣。我想現在留給學者再作出一個詳細分析。不過重要的一點是我覺得現在我們要把握時間,盡快和所有議員大家可以建立起一個大家工作上一個關係,亦要加強在溝通這方面,大家可以去做好一些。這個途徑是重要的。
 
記者:今次除了多了一些非建制議員之外,亦有一批比較年輕的議員當選,會否覺得溝通方式有需要改變?
 
財政司司長:溝通就是溝通,要看看大家,都是兩方面的。我們要看看情況怎樣,但這絕對是重要的一個環節。大家要有一個好的溝通途徑,這樣才可做出一個工作關係。
 
記者:特首今早說暫時沒有計劃競逐連任,你自己會否考慮參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這事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都不再重複了。
 
記者:今次選舉的結果會否是你考慮的因素?
 
財政司司長:我不再補充這事。
 
記者:昨日你亦提到,說其實選舉的結果都是一些反映到市民的意見,你看今次的結果自己覺得是反映到甚麼民意出來?政府可以怎樣回應?
 
財政司司長:選舉永遠都是一個反映民意的途徑來的。今次我們亦看到香港市民很大量的出來參加投票,這方面亦破了我們一個投票方面的紀錄,這個亦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我們亦留心看看市民接着對這次選舉的分析是如何,我們亦盡力和所有有關的議員大家討論一下如何可以建設好大家工作上面的關係。謝謝。



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