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杭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五日)晚上在杭州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我在過去三天在杭州出席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日,在星期六我出席了B20峰會(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當日商界代表提交了一系列提議給領導人考慮;接着兩日,即是昨日星期日和今日星期一,參與了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會議。
 
  現時的環球經濟環境是相當嚴峻,大家都有可能留意到Christine Lagarde,IMF的總裁,早幾日提及過國際經濟可能會進一步,在今年來說,他們要將預測再次調低至百分之二點九,或者可以記得在七月時,他們還是保持在(百分之)三點一。
 
  今次峰會成員集中討論了如何可以加強一些合作,如何透過一些貨幣政策、金融政策、財政政策,以及甚至是一些結構性上的改革來推動環球經濟;亦有不少與會的領導人提及,如何可以幫助一些不可以跟得上資訊科技演變的市民,以及如何可以令不同社會階層都可以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這方面的建議,我都是非常認同的。
 
  今次我亦聽到有不少領導人提及,在現時的國際環境之下,保護主義亦有抬頭的情況,正如習主席在會議上提到,他希望大家可以齊心合力,採取一些實際行動,他所以叫做「行動派」,來促進貿易和一些經濟上的增長。
 
  我是非常同意有開放自由的市場環境,我們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推動環球經濟的復蘇,這一點,如果環球經濟可以復蘇,對我們來說,在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杭州亦把握機會與其他國家的財金官員,包括南非財長、加拿大財長、德國財長,大家安排了一些雙邊會議,大家談談國際環境,甚至我們雙邊大家有興趣各方面的事情。德國財長是特別重要的,因為明年會由德國當主席。我們準備明天回香港。
 
記者:有沒有和國家領導人會面?
 
財政司司長:你是說習主席?他是東道主,我們當然見過他很多次。不過我昨晚在吃飯那段時間亦跟他談了幾句。
 
記者:有沒有談及有關下任特首的事情?
 
財政司司長:在G20的會議當然是多談與G20有關的事情。其實我們是恭喜他這次G20會議開得非常成功,我們亦多謝他支持香港參加這個會議、邀請我來參加這個會議。
 
記者:他跟你談了甚麼?有沒有談到接下來的特首選舉?
 
財政司司長:我是跟他談了(剛才我提及的)這些事情。
 
記者:他如何回應你?
 
財政司司長:他回應的內容留待你去問他。
 
記者:除了泛民和建制之外,其實見到今次的選舉多了青年新政、熱血公民,有些泛民、傳統泛民議員,有部分都換了些新面孔。其實覺得政府可以如何在未來跟一班新議員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下任特首其實又有甚麼可以做,去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呢?
 
財政司司長:我是看過一些結果,但未有時間詳細分析結果,或者留給學者再詳細分析情況如何。不過我們看到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我們盡快對新的議員大家認識,希望我們可以能夠有一個工作的關係,大家可以成立一個工作的關係,以及大家有一個溝通的途徑。
 
記者:對你是否參選下任特首這個考慮,這個結果會不會影響你的想法?
 
財政司司長:又是很複雜的一個問題。我想我們都是最緊要集中快點認識這些新議員,大家希望可以成立一個好的溝通渠道。
 
記者:之前你都說歡迎新的面孔加入議會,有些新氣象,現在真的有很多新面孔加入了,反而是一些傳統泛民可能落了馬,其實你怎樣看現在的情況,是否反映了民意?
 
財政司司長:選舉就是這樣,選舉就是現在我們是希望多些市民出來投票,他們投了票之後,這亦反映他們的意向。這是一件好事來的,多人出來參與選舉,這亦反映他們盡了他們作為公民的義務。
 
記者:今屆的投票率偏高,支持泛民的票數亦多了三十萬,你怎樣看?這是否反映了民意?你自己認為民意現在是否開始要出來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我要詳細再看看數字才作出分析,我今日真的沒有太多時間,我們今日很集中聽取今日會議相當精彩的討論。我看了分析,我想很多不同的學者都會給大家很精彩的分析。
 
記者:但這麼多新人入局,或者一些本土派,其實你會否擔心或者覺得政府和這班人溝通時或施政時的情況會否更難或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其實我們不要太擔心太多事情,如果現在這是一個事實,我們要想一想用甚麼方法可以盡快和他成立一個工作關係和一個討論途徑。
 
記者:你現在對於參選下屆特首的態度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我說了很多次,關於這件事情,我的答案是「如上」。
 
記者:「如上」,可否說多一次?
 
財政司司長:你check一下以前的(記錄),I'm sure你們的台一定會有資料。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