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十五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五日)出席第十五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第十五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親身支持這個每年一度的職安健盛事。

  「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是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發展局和多間機構合辦的大型職安健推廣活動,藉着表揚在推行職安健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讓不同界別的參與機構借鑑彼此的職安健最佳實務及策略,是一個極具意義的交流平台。

  今年,這項活動設有九個類別的獎項,獲得145間機構,共363個項目參加比賽。參賽機構的涵蓋面廣,分別來自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建築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等,成績令人鼓舞。

  我衷心感謝職業安全健康局及各合辦機構在不斷完善和積極推廣這項計劃上,所作出的努力。我更感謝各行各業多年來的大力支持和熱烈參與。

  多年來,在政府、職業安全健康局、業界、商會、工會等多方面的群策群力之下,本港的職安健表現近年繼續有顯著改善。

  以過去十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二○○六年的46 937宗下降24%至二○一五年的35 852宗。而職業意外傷亡率,亦由十年前每1 000名工人中有18人因職業意外導致傷亡,下降到二○一五年的12,跌幅達34%。

  至於工業意外方面,今年第一季有2 307宗,比去年同期的2 404宗下跌4%,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則為14.6,比去年同期的15.5下跌6%。

  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5-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基建設施連續六年在全球蟬聯榜首,顯示出建造業在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方面的貢獻舉足輕重。此外,香港正處於建造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本屆政府致力解決房屋問題,未來十年供應總量以46萬個單位為目標;並正全速推展各項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亦提出研究打造「東大嶼都會」,作為人口達40至70萬的新核心商業區;更提出在二○三一年前打造七條新鐵路綫延綫,以及制定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藍圖。建造業正創造很多就業機會,現僱用了超過33萬人,佔整體就業人數接近8.7%。

  在這些前提下,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意識,顯得尤其重要。建造業工業意外在今年第一季有766宗,比去年同期的726宗上升6%,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則為29.2,比去年同期的31.6下跌8%。雖然意外率有所減少,但建造業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嚴重及致命意外數字一向偏高,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就此,勞工處將繼續多管齊下,加強與業界的合作,以保障建造業工友的職安健。

  在二○一五年,勞工處已完成處理39 130宗在該年或之前呈報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個案,其中包括202宗死亡個案,受傷僱員及身故僱員遺屬可獲得的補償金額超過15億2千萬港元;損失的工作日數約為238萬8千日。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約為39,000元,每名受傷僱員平均損失約60個工作日。這些數字充分說明注重職安健既能保障僱員僱主雙方,亦可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加強企業競爭力,並提升社會的整體生產力。勞工處將繼續多管齊下,加強與業界合作,以保障各行各業工友的職安健。

  最後,我衷心祝賀今天的各個得獎機構,並感謝各個參與這次比賽的機構,期望你們能繼續為建立香港的職安健文化作出貢獻。多謝。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