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恒生管理學院賽馬會住宿書院啟用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出席恒生管理學院賽馬會住宿書院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恒生管理學院校董會主席李慧敏)、葉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鄭主席(恒生管理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博士)、何校長(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我十分高興出席恒生管理學院賽馬會住宿書院的啟用典禮。

  時間過得真快,我為學院另一座新建築物A座教學大樓開幕,原來已經是接近四年前的事。所以,很高興在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任內能夠再次來到學院,為學院主持另一座建築物的開幕典禮。這亦表示學院近年銳意發展,為學生提供更佳的學習設施。我希望恒生管理學院這一份對於教育的關懷和熱誠,都得到全社會和所有受惠同學的欣賞。

  恒生管理學院的前身恒生商學院在一九八○年創校,在二○一○年正式改名為恒生管理學院,並註冊為專上學院,全力提供優質的專上教育,至今每年學生人數接近五千人。恒生管理學院校譽優良,開辦的課程在學界及商界都甚具口碑,成績斐然。在二○一三年,學院獲特區政府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合共十億元,興建新的教學大樓和住宿書院,目的是提供全方位的教育體驗,透過營造一個將學習融於生活的環境,讓學生的學習經驗更豐盛,個人發展更全面。今天我很榮幸見證住宿書院的啟用禮,亦要感謝香港賽馬會對本港專上教育的支持。

  政府一直致力發展香港的專上教育,除了以公帑資助的院校外,亦鼓勵自資專上院校發展。為此,政府實施多項支援措施,包括透過批地計劃及相關機制,以象徵式地價批地予自資專上院校興建專用校舍及學生宿舍。恒生管理學院亦透過這些支援措施多次獲批用地及免息貸款,以擴充校舍及興建學生宿舍。

  宿舍生活既可讓同學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亦可讓學生參與更多群體活動,促進個人發展。此外,學生宿舍有助吸引非本地學生來香港就學,讓本港學生有更多機會與外地學生接觸,擴闊視野之餘,亦可以加強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聯繫。

  政府設有「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為自資專上院校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到香港境外參加學習、實習和服務計劃,目的亦是為了透過這些跨地域的交流活動,促進本地學生的全人發展。院校亦可向基金申請資金,以提升教與學的質素,例如推行工作實習計劃,讓學生透過工作實踐,提高就業能力,為將來投身社會做好準備。恒生管理學院至今在「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獲批共五個項目,涉及金額約二千五百萬元;同時有約六百九十名恒管學生經基金獲頒超過一千五百萬元獎學金。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提升本港的教育質素,包括從多方面推行措施增加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當中,獲撥款九億六千萬元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自二○一五/一六學年起推行,資助合共三屆每屆約一千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自資學士課程。這些課程涵蓋六大範疇,分別是護理、建築及工程、檢測及認證、旅遊及款待、創意工業,以及物流。恒生管理學院的供應鏈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就屬於物流範疇的受資助課程。

  此外,為進一步鼓勵持續進修,政府會在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推行為期三屆的試行計劃,向就讀兼讀制職業訓練局指定專業課程的人士提供學費資助。課程涵蓋建築、工程和科技等範疇,總承擔額大約為二億元,預計有五千六百人受惠。

  專上教育一直為香港培育優秀人才,亦為年輕人和有志進修人士提供增進知識、邁向更廣闊人生的階梯。恒生管理學院是本港自資專上院校的重要一員,在香港的專上教育建樹良多,我在此向學院衷心致謝。我亦藉此機會勉勵各位同學,珍惜校園生活,特別是舍堂生活的體驗,好好裝備自己,為將來踏入社會作好準備,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出一分力。

  最後,我祝在座每一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