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及中醫院(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我們早兩天對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香港市民,如有計劃前往新加坡公幹或旅遊,要提高關注當地寨卡病毒疫情的發展。當然,亦反映了我們一貫對市民的指示,就是希望懷孕或有計劃懷孕的婦女盡量避免前往包括新加坡的一些受寨卡病毒傳播影響的地區。其他人士必須非常關注防護的措施,即針對被蚊叮的防護措施,而這些措施在返港後最少也要維持三個星期,當然還有其他的防護措施。當然,我們亦留意到馬來西亞亦公布了首宗本土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而新加坡當局亦公布了,對於當地爆發寨卡疫情的病毒基因排列顯示(有關病毒)未必是由南美洲傳播過來的。這些各種的發展和因素,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緊密關注。正如我一直所說,我們會就以下因素考慮:第一,有關地方或國家是否一個與香港人員往還非常頻密的地區;第二,當地的寨卡病毒疫情的發展情況如何。針對新加坡發出的黃色外遊警示,主要是因為除了新加坡與香港的頻繁人員往來外,還特別關注到新加坡在一、兩個星期內病毒感染的數目急速增加這個疫情的發展。當然,馬來西亞的一宗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我們會非常密切留意當地疫情進一步的發展。

記者:其實現在政府有否計劃對馬來西亞發出旅遊警示?或對新加坡以外的其他地方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有計劃,但正如我一直所說,我們會密切監察其他國家或地區寨卡病毒疫情的發展,特別是一些與香港有非常頻繁人員往來的地區。

記者:以前曾說過由里約回來的有七名求診人士,雖然未發現有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個案,但目前求診人數有否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會跟進有關情況,不過因為就算感染了寨卡病毒,出現病徵的比率也不高,所以我們較早時候亦通知了大家,我們與香港大學合作,另外提供了途徑,讓一些從巴西回來,但沒出現病徵的朋友,若他們希望接受血液測試,可以由香港大學方面進行。迄今,據我昨日了解,應該約有80多名市民到香港大學接受了這方面的測試;暫時我未接到有任何陽性的結果。

記者:剛才你致辭時提到,希望明年可以宣布落實興建中醫院,其實現在的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進度是這樣的,我們首先在將軍澳預留了一幅土地,可以興建中醫院。接着,在過去的兩、三年,委託了醫院管理局進行一個先導計劃。這個先導計劃的主要目的是為將來的中醫院的臨床運作模式進行探索,原因是香港的醫療體制與其他地方不一樣,特別是與內地不一樣,所以我們只可以參考其他地方的中醫院的運作,但並不能夠照搬其他地方中醫院的運作模式,特別是臨床模式。因此,在香港必須探討一個以中醫主導,中西醫協作的臨床服務模式,讓將來成立的中醫院作為根據。另一方面,今年年初,隨着《施政報告》(發表)後,我們其實亦已向所有有興趣建立或營運中醫院的團體發出邀請,並已接獲共約七、八份意向書。有關這些意向書的分析,現已完成。完成後,下一步我們會爭取在明年年初,無論在對中醫院臨床運作模式或中醫院的建設和營運模式都能夠有定案後,便落實中醫院的計劃和建設。



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