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後與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四日)早上在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投票站投票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早晨,我剛剛在我所屬的票站作今天立法會選舉的投票。大家都知道今天是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日子,我們在全港有五百多個票站讓全港合資格及已登記的大約三百七十八萬選民投票。大家都記得自從上一屆開始,我們是有「一人兩票」的,換言之這三百七十多萬選民每人都可以有兩票,一票在地區直選投票,另一票在功能界別投票。大部分選民跟我一樣,都是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中有剛才我所說的功能界別選票,希望大家今天都去票站行使你們的投票權,投下你們的「一人兩票」。

  最後一點想再強調,就是選舉是需要公開、公正及誠實的進行,故此不論候選人、助選團或選民,希望都是秉承這個原則,確保今天的選舉得以依法和順利進行。有關部門和票站的同事都會依法地確保今天的選舉和投票順利舉行。若有任何人士作出一些違規的情況,有關部門及同事會依法跟進。我說到這裏,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局長,請問之前被「爆」有些選舉主任取選舉物資回去時行李箱沒有封好。請問你怎樣評價及是否害怕影響(選舉)公平性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說,選舉是需要依照法例的規定公開、公平、公正及誠實地舉行。在八十年代開始有選舉以來,多年來香港的選舉都是在世界上被公認為最廉潔、最依法及最順利舉行的。多年來,這個在世界上所享有的聲譽都是由於我們每次都是邀請公務員同事出任各項工作,這次也不例外。公務員本身是政治中立的、專業的,也是嚴格依法辦事,嚴格及嚴謹地依照程序處理所有事情的。我們大家都知道,這次選舉在「一人兩票」下所牽涉的總票數有好幾百萬,故此我們在流程上,選舉管理委員會需要把一些物資,包括選票,在今天七時半前透過票站主任及其他高級同事妥為處理。這個程序多年來都是這樣的,在我二十多年前擔任票站主任時,這個安排都是一樣的。所以昨日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亦就此事具體說了當中的程序。在今天,當這些選票和其他物資到達票站時,票箱的封箱以至整個投票的程序,投票時間過後的開箱程序、點票程序,在五百多個票站中都有候選人或他們的代理全程監察,故此在互相監察及全程依法讓所有候選人和他們的代理都知道每個步驟是怎樣進行的時候,我相信這些是非常之穩妥,也是行之有效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