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寨卡疫情的發展,特區政府向新加坡發出外遊警示,外界有質疑發出外遊警示是否嚴近鬆遠,為何不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昨日發出了對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就新加坡的疫情,我們一方面聯絡了新加坡衞生部,知道他們會投入所有力量(對抗寨卡),我們亦對他們有信心,希望盡快在短期內控制疫情。我亦說了,我們這次警示,最重要其實是提醒香港朋友,若有計劃前往新加坡公幹或旅遊,要提高警惕;亦針對懷孕或有計劃懷孕的婦女,(她們)應盡量避免前往(新加坡)。這個警示的內容,其實與我們較早時候針對全球70多個有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所發的旅遊健康建議)的意思是一樣的。這次為何特別對新加坡發出警示,原因是鑑於新加坡與香港人員往來比較頻密,每年超過60萬人次。此外,在這段短時間內,新加坡的寨卡疫情的確發展得比較迅速。在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內,(病例)數目增加至百多宗;最新現在我們知道已達180多宗。在可預見的一段短時間內,我相信疫情仍然會繼續發展。當然,隨着新加坡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後,希望可以盡快控制疫情。我們並非要等到疫情完全中斷傳播,因為實際上,尤其是在新加坡,我們知道病媒埃及伊蚊是存在的。既然如此,是否一定能百分百中斷傳播,我想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這樣說。最好當然可以這樣,就算不能,若疫情發展已到一個已緩和的地步,數目不會急速上升,我覺得屆時我們可考慮移除警示。因此,這段時間,最主要是針對一個比較特殊的情況提出警示,因為香港真的有很多人會計劃前往新加坡,讓他們提高警覺。我亦了解到有不同評論,說我們為何不對其他地方發出同樣警示。我再強調一點,我們勸喻內容是一樣的。但是,新加坡特別的情況有兩點:與香港人員往來頻繁;及在這段短時間內,的確病例急速增加。(發出警示)是針對這兩個特別情況,其他地方有否類似情況,我們都會緊密監察。尤其是與香港往來比較密切的地方,會否亦出現在短期內疫情發展非常迅速的情況。

記者:(有關政府對寨卡的防控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上星期舉行會議時,亦更新了我們的評估。我們認為,香港繼續有外地傳入病例的可能性很高。我們希望能夠盡能力做的主要是控蚊方面,以及對市民的宣傳教育方面。若能做到的話,令市民前往受影響地方時,依照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採取足夠防蚊措施,並且在返港後,亦要繼續一段時間採取同樣措施。這樣,再加上我們的滅蚊努力,希望能夠把本地傳播的機會盡量減低。我不相信有一個國家能夠說,有百分百信心令本地傳播的情況不會發生。只要那個地方有蚊,特別有可以傳播寨卡病毒的蚊,(便會有本地傳播的條件。)這條件在香港可以說並非對寨卡病毒傳播最有利的情況;但我們的白紋伊蚊也是其中一種可以傳播寨卡病毒的蚊。有這個條件存在,而我們又處於亞熱帶地區,實際上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們一定要警惕。我們採取的所有行動,目標都是希望盡量把本土傳播的機會降至最低。

記者:(有關寨卡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你說,香港傳入寨卡病例的風險高,這個原因並不限於新加坡。因為香港基本是一個國際交通樞紐,一個國際城市,與全世界所有地方,包括70多個有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有往來。大家都知道,香港第一宗傳入的病例,其實病人曾經到過的地方,都不是和香港來往很頻繁。即是說,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這個風險是不容忽視的,但我們希望把傳入病例和本地傳播的兩個情況分開。我們未必能夠很有效地防止傳入病例,但我們要盡量去防止,是傳入病例後,病毒再傳播給香港的白紋伊蚊,然後造成香港本地傳播的風險。另外,還想提一提,較早時候,醫院管理局安排了10間門診診所,接受曾經到南美洲,特別是參觀奧運返來的運動員和市民,如有病徵,可以到那裏求診。到現在為止,我們掌握的資料,只有七名人士求診,未有陽性反應,即是未有證實病例。當然我們會與香港大學密切聯絡,他們有另外一個計劃,為一些從巴西返來人士,他們沒有病徴,但擔心受感染,無論是運動員、工作人員和市民,可以為他們做血液檢查,我們都會關注會否檢查出一些雖然沒有病徵但其實已經受到感染的人士。

記者:本地孕婦方面,是否會接受一些樣本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我相信你所指是我們要面對接着而來的一個挑戰。醫管局臨床專家早兩天曾經開會,針對檢測和治療方面的臨床指引方面作出一些修訂,容許前線人員可以針對一些懷孕婦女,但她們未必有病徵,但擔心受感染或曾被蚊叮,都可以為她們早些做測試,我相信這做法是適當的。其實大家應該明白,我們未必有能力為所有曾經去過所有受寨卡病毒影響地區而完全沒有病徵的市民,或者從那些地區返來的人士做檢測。不過,孕婦的確是高危組群,我們在這方面針對孕婦作出彈性的處理,我認為是適當的。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