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第十八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三日)出席第十八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譚(惠珠)女士、李(宗德)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第十八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總決賽暨頒獎禮。

  今日的比賽是大專學界每年一度的盛事,已是連續第十八年舉行,每年的比賽均吸引全港的大專辯論精英參賽。藉這次辯論比賽,讓學生以理性的角度探討《基本法》,加深大家對《基本法》的認識和理解,並培養他們的探究精神、明辨性思考和多角度分析問題的能力。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區的憲制性法律,全港市民必須遵守。《基本法》第一條申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它以法律的形式,闡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亦訂明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各項制度,勾畫了香港特區的發展藍圖。它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亦保障了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奠定香港成功的基礎。由於《基本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準確認識《基本法》的歷史、條文和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一直以來,教育局非常重視推廣《基本法》,有關的學習元素蘊含在中、小學不同學科課程及學習經歷之內。大專方面,教育局繼續透過舉辦「高等教育院校《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資助由高等教育院校、學生及教職員或其他組織提出的計劃,以加深高等教育院校的學生及教職員對《基本法》的認識及了解。今日我們一同參與的這個《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都是這計劃下本年度的資助項目之一。

  同時,大專院校的通識教育課程,亦有涵蓋《基本法》內容,而院校內的不同學系亦會舉辦有《基本法》內容的法律研討會、講座及工作坊等。同學可按照個人興趣參與,以深化對《基本法》的認識和應用。

  《基本法》第一百三十七條訂明「各類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並享有學術自由」。事實上,學術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堅決捍衞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相信各位在享受《基本法》保障的學術和言論自由的同時,亦會尊重《基本法》其他條文以及「一國兩制」這個基礎。

  《基本法》推廣工作,有賴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我十分感謝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推廣《基本法》方面不遺餘力,在過往的十七年來一直透過舉辦比賽帶動學界研習《基本法》的風氣。據我所知,今日參與比賽的隊伍,是在全港十六支大專院校代表及大專公開聯隊賽事中,經過激烈辯論才能進身決賽,實力毋庸置疑。

  記得去年我亦曾觀賞比賽,賽事十分精彩,至今記憶猶新。辯論隊的成員都是才思敏捷、辭鋒銳利的精英,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今天進身決賽的隊伍,在過去的日子必定下過不少苦功,才能站在今天的辯論台上,各位參與比賽同學的努力都十分值得欣賞。

  了解《基本法》的意義並不只限於今天的比賽。我希望各位在比賽完畢後,能夠繼續保持對《基本法》的學習興趣,增加對《基本法》的認識,盡力讓《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優勢可以更充分發揮。

  最後,多謝各位,祝各位身心康泰!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