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兩間職業介紹所濫收外籍家庭傭工費用被定罪
********************
  兩間職業介紹所,分別是位於荃灣的高尚僱傭中心有限公司(高尚)及位於銅鑼灣的盈樂僱傭中心(盈樂),因向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求職者濫收費用而被勞工處檢控,並於過去兩日內被裁定罪名成立。

  高尚因向一名求職者濫收費用,於九月一日在荃灣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及被判罰款二萬四千元。法庭同時命令該公司將超收的五千五百八十九元介紹費退回有關求職者。

  ​此外,盈樂的持牌人因向三名求職者濫收費用,於今日(九月二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及被判罰款三萬元。法庭同時命令該公司將超收的一萬零一百三十六元介紹費退回有關求職者。

  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於今年三月至五期間,接獲一名外傭就高尚的投訴及三名外傭就盈樂的投訴,稱被濫收佣金。經調查後,由於有足夠證據顯示該兩間職業介紹所向該四名外傭收取超出法例規定的金額作為介紹工作的服務費,勞工處遂對有關職業介紹所提出撿控。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對於被濫收佣金的外傭願意提出舉報及出任控方證人,本處表示歡迎。勞工處不會容忍任何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在收到有關投訴後,定會立即展開調查。任何懷疑被職業介紹所濫收費用的求職者應盡快向職業介紹所事務科提出舉報及出任控方證人。」

  ​根據法例,除訂明佣金外,職業介紹所不得向求職者收取任何形式的酬勞或費用。現時的訂明佣金最高為求職者覓得職位後所賺取的首月工資的百分之十。

  高尚及盈樂分別是今年第五及第六間因向求職者濫收費用或無牌經營而被定罪的職業介紹所,另外四間為萬誠家傭代理中心有限公司(位於荃灣)、家盈僱傭中心(位於長沙灣)、以諾僱傭(位於灣仔)及金聯僱傭公司(位於粉嶺)。

  勞工處提醒職業介紹所的經營者要時刻依法經營,否則可被檢控,其牌照亦可被吊銷。

  有關職業介紹所無牌經營或濫收費用的投訴或查詢,請致電二一一五 三六六七或親身前往九龍旺角道一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九樓九○六室,與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聯絡。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