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雨的八月
*****
  二○一六年八月大致較正常多雨及陽光偏少。該月的總日照時間為148.5小時,較正常數值188.9小時少約百分之二十一。該月總雨量為532.7毫米,較正常值432.2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三。而本年首八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941.4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1905.5毫米多約百分之二。
 
  強烈熱帶風暴妮妲於該月首天掠過呂宋以北沿岸後增強為颱風,並移向廣東沿岸。受妮妲的外圍雨帶影響,八月一日本港有驟雨,晚間風勢增強。妮妲於八月二日早上在大鵬半島附近登陸,在本港以北掠過並橫過深圳,本港當時受烈風程度的偏南風吹襲。隨着妮妲減弱及遠離,本港日間風勢逐漸緩和,但天氣持續天陰及有狂風大驟雨。本港當日普遍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大嶼山部分地區更超過200毫米。隨後兩天持續有雨,大嶼山及大埔受到幾陣大驟雨影響。
 
  隨着一個高壓區在中國東南部形成,本港於八月五日開始有陽光,隨後三天天氣普遍晴朗及酷熱。其後一個廣闊低壓區由北太平洋西部伸展至南海北部,引致廣東沿岸地區天氣轉為較不穩定,八月九日接近中午時分高溫引發的驟雨及強雷暴為本港帶來超過四千多次雲對地閃電。隨後七天本港持續多雲及有驟雨,八月十三日雖然陽光較多,但亦有幾陣大驟雨影響本港西部。同時,有數個弱低氣壓在華南沿岸海域徘徊,其中一個在廣東西部沿岸對出海域發展為熱帶風暴電母,並於八月十七日及十八日為本港帶來大風及狂風驟雨的天氣。
 
  隨着電母遠離並移向越南北部,本港於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天氣夾雜陽光和驟雨及有局部地區性雷暴。八月二十一日清晨時分當強雷雨橫過本港時,香港天文台錄得該月最低氣溫的24.5度。同時,有三個熱帶氣旋接連在北太平洋西部發展,當中強颱風獅子山在琉球群島以東海域徘徊了數天。受華南地區陽光充沛及風勢微弱所致,本港於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連續六天天晴酷熱,天文台於八月二十五日的氣溫升至34.4度,為該月的最高氣溫。
 
  本港於八月二十八日受驟雨天氣影響,早上雲量開始增多。隨着中國上空的反氣旋增強並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較乾燥的大陸氣流,本港翌日雨勢減弱,但持續多雲。該月餘下時間雖然部分時間有陽光,但仍持續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
 
    該月有八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八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