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日)早上啟程前赴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們今日會乘飛機去杭州,以中國代表團一個成員的身分參加G20峰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是一個很重要的平台,在世界上二十個主要經濟體參與,有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亦有八成的GDP。這個對某一些政策的傾向,亦對全世界都有影響。

  今年的G20對中國尤其是有意義。我們是第一次當G20的主席,亦是主導今年全部討論的內容。對我們來說亦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我自從二○○八年開始,每一年我都受邀參加G20會議。一方面我們可以很近距離深入了解這些G20經濟體對某一些政策的傾向是如何、方向性如何,這個是重要的。我們每一次都把握這個機會與我們其他的對口作出一些雙邊討論,對對方加深了解。我很覺得這個亦是體現到「一國兩制」優勢,使由國家的參與,可以幫助我們亦在國際上繼續可以參與這些事務,亦都進一步了解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如何看加息的機會?因為市場人士出來說之後,會否加息的機會上升了?香港政府會否有甚麼準備?

財政司司長:最近確實是多了一些鷹派的說法。不過據我了解,他們現在要作出一個決定都是要看最新數據。跟着來,那些非農業就業數據是重要的,這個應該是今日會出的。我想他們看了之後要作出一個決定,亦都其實這個決定都是時間性的決定,是甚麼時候會加的。對我們來說,他們一加,未必等於香港的銀行亦都要立即加息的。這個要我們都要看我們的流動性是怎樣,每一個個別銀行才可作出決定的。

記者:藉着G20會否跟領導人有會面?屆時形式會是怎樣?現在初步會否知道有甚麼安排?

財政司司長:我們沒有任何計劃的。但是當然領導人他會做主席,然後當時在場亦有很多不同的高級官員,很多我們都經常見到。我們亦有一個很好機會,我們大家可以談一談最新的情況是怎樣,交換一些意見。

記者:這次上去有沒有具體議程已經知道,可以和我們分享呢?

財政司司長:其實作為一個G20的主辦國,是整年都有活動的,他們由年初到現在為止,我相信已經是十多、二十個不同的很有規模的會議。他們亦會談各方面的事情,尤其是在金融、經濟方面,稅務那些亦都會有討論的。但是這次,我們明天首先參加一個叫做B20(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這個是商界參與的會議。它亦都會表達商界對G20或者對世界經濟方面有甚麽期望。接着那兩天才是G20的會議。這裏亦會就着各方面,尤其是在經濟、金融,很多改革上的措施等等,會有一些具體討論。

記者:會不會藉這次參加G20和領導人陳情,或者是明志說你是否想選特首,或者會否聽聽他是否想你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我們沒有任何計劃,但是如果領導人或者有些高級官員想了解香港的情況,我是非常樂意跟他們解釋的。

記者:會不會仍在考慮選特首?選特首是否都是一個議程,會跟領導人討論?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也說過很多次。我的答案給你是「如上」,是以前說過的一樣。謝謝。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