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扶貧委員會工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一項社會工作教育及科研合作項目啟動典禮後,就扶貧委員會工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最新貧窮數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昨日的扶貧委員會上,經濟顧問介紹了二○一五年的貧窮數字,但那些只是初步數字,要待十月中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才會全面披露實際數字,所以昨日只是一些初步的數字。但就整體形勢來說,與二○一四年比較,貧窮情況是平穩的,因為數字變化不大。我們當然需要在扶貧措施上努力,我們今年亦會多做工夫,因為二○一五年的數字是反映去年的情況,今年的數字則要待明年才可看到。為何我們相信今年的情況會更好,正是因為我們推出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還有一連串的扶貧措施將會推出。整套數字仍需待十月中的扶貧高峰會再作全面交代,昨日的只是初步數字。
 
記者:(有關長者認知障礙症社區支援服務先導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日扶貧委員會亦決定透過關愛基金(推行「智友醫社同行」的計劃),這是重要的一步,因為是結合醫療和社會福利的力量,即所謂「醫社合作」。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會把有照顧需要的中度和輕度認知障礙症患者適當地轉介至試點計劃,轉介約二千個患者到地區上的長者中心,有八個地區約二十間長者地區中心會配合,目的是在社區裏提供適切的護理和培訓等等,讓有需要的長者可以得到適切的、更好的治療。
 
記者:如何挑選長者參與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本上是透過醫管局的甄別及同意,然後轉介到社署(社會福利署)下約20間長者地區中心。正領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和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是免費的。其他人士如果希望使用服務,收費也是象徵性的每月250元。整個目的是透過一個兩年的試點計劃,如果成功,我們便會把它常規化,也就是全面推動,所以這是重要的一步。
 
記者:2 000個名額其實是多或少?有否評估過實質有此需要的人大概有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於醫管局的患者人數大約逾20 000人。現在他們抽出部分──故稱之為試點,我們亦抽出20間長者中心參與,每間中心大約有100至150個長者,要跟進兩三年。我們希望如果試點成功,會是重要一步,將醫療和社區服務,「醫社合作」向前走一大步。
 
記者:長者地區中心每間都要接收不少長者,會否增撥資源?有否了解中心現在的運行情況,有沒有空間接收長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的。我們一定會確保有關的中心能夠應付,也有額外資源提供,例如有資深的護士、額外的人手、職業/物理治療培訓的專業人士等。整個費用大約是9,880萬元,這個接近一億元的計劃是不小的。我們說的是接近2 000名長者,一個試點,為期兩年。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