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到訪生產力局和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九月一日)下午到訪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及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了解各機構的最新工作進展。

  楊偉雄在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及總裁麥鄧碧儀陪同下,首先參觀生產力局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和香港軟件檢測和認證中心。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本港企業和公眾適時提供應對資訊保安事故的建議和解決方案,及提高他們的保安意識。而香港軟件檢測和認證中心則致力加強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機構和從業員的技術能力,以促進香港在檢測和認證服務的發展。

  麥鄧碧儀隨後向楊偉雄簡介生產力局及其轄下的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的研發成果。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已成功開發並將不少先進的系統轉化為商品,惠及業界及大眾。中心也與業界合作將快速電動車充電器、智慧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及新一代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巴士資訊娛樂系統商品化。

  楊偉雄其後訪問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並與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及行政總裁葛儀文會面。楊偉雄觀看織物觸感測試儀和應用於紡織及製衣業的多光譜成像顔色測量系統的示範,兩者均有望成為紡織業界測試和測量的標準。楊偉雄也參觀生物功能紡織品研究室。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通過內部研發環保技術領域及高性能材料領域,逐步建立其核心能力。中心一直致力與海外和內地大學/機構,以及私營公司合作,把研究成果應用於業界和公營機構的產品,包括為參加2016里約奧運會的香港賽艇隊和劍擊隊設計高性能運動服,以及與非政府機構合作開發適合用於長者、殘疾人士和病人相關工作的紡織解決方案,例如嵌入無線射頻識別系統的外衣等。

  楊偉雄表示,政府致力推動研發成果實踐化,把研發成果引進到現實環境,讓市民感受到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可改善生活質素。政府會繼續支援各研發中心的運作,把研發成果實踐化及商品化,讓社會受惠。

  楊偉雄說:「生產力局和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工作有助香港工業,特別是中小企升級轉型,轉向高增值生產。此外,發展和採用技術標準和平台,如軟件測試、紡織品測試及測量等,對香港業界的發展方向影響深遠。」

  「這些因素對香港推動『再工業化』也很重要,如吸引高增值製造業在港發展,從而創造更多優質及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二)今日(九月一日)到訪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在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前排左一)陪同下,與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前排右一)參觀香港軟件檢測和認證中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觀看應用於紡織及製衣業的多光譜成像顔色測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