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提高警覺應對蚊傳疾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一日)呼籲市民和醫護人員,提高警覺,應對寨卡病毒感染、基孔肯雅熱和登革熱等蚊傳疾病的風險。
 
甲、寨卡病毒感染
 
  就新加坡的最新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關注新加坡持續發現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以及病毒在當地傳播的速度以至可能傳往鄰近地區。我們正密切監察當地新增個案,並正向新加坡衞生部跟進了解個案詳情,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跟進泰國和馬來西亞的情況。」
 
  此外,美國佛羅里達州衞生部資料顯示,除邁阿密戴德縣和皮内拉斯縣出現本地個案外,棕櫚灘縣亦出現本地個案。至今,佛羅里達州錄得569宗外地傳入及47宗本地個案。
 
  發言人強調:「香港現時防控寨卡病毒的策略,包括旅遊健康建議,與世衞及海外衞生當局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一致。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境外疾病最新情況,如有需要,會調整防控策略和措施。」
 
乙、基孔肯雅熱
 
  在八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期間,本港確診三宗外地傳入基孔肯雅熱個案,全部病人於潛伏期內均曾到印度。連同三月一宗來自菲律賓的個案,今年至今錄得四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二○一五和二○一四年分別錄得一宗和兩宗外地傳入個案。
 
  發言人說:「基孔肯雅熱由基孔肯雅熱病毒引起,經蚊傳播。病人通常會出現發燒和關節痛。其他常見病徵包括肌肉疼痛、頭痛、噁心、疲倦和紅疹。關節疼痛會使病人極為虛弱,通常持續數日甚至數星期。大部分病人可以痊癒,但個別病人的關節痛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人類透過蚊叮感染基孔肯雅熱病毒。雖然香港未發現病媒「埃及伊蚊」,但另一病媒「白紋伊蚊」非常普遍。這些蚊主要在白天叮咬人,高峰期在清早和傍晚出現。
 
  發言人補充:「衞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監察,並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展開病媒調查和控制。防控基孔肯雅熱的方法主要是減少有助蚊子滋生的自然和人為容器。」
 
丙、登革熱
 
  在八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期間,本港新增一宗外地傳入登革熱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泰國。今年至今的80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來自印尼(30宗)、泰國(11宗)和菲律賓(11宗)。
 
  發言人說:「有關八月二十九日錄得的本地個案及八月六日公布的懷疑本地感染個案,進一步基因分析顯示,兩名病人樣本中的登革熱病毒同屬血清型3型,基因排序結果亦一致,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吻合。署方正聯同食環署展開全面調查,並盡力控制可能出現的擴散。」
 
  衞生防護中心已前往病人曾到的地方,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和舉行健康講座,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並進行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異常情況。如有病徵,市民應致電登革熱熱線(2125 2266),安排化驗或轉介。
 
  在九至十一月,預料香港的氣溫屬正常至偏高。鑑於天氣溫暖和不時有雨,即使踏入秋季,社會各界和市民仍需致力防蚊滅蚊。雨後社區和家居容易出現積水,有助蚊子滋生,市民應清除積水,以防止蚊傳疾病傳播。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