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是新學年的開學日,我想藉此機會在這裏祝全港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身心康泰、學業進步。
 
  今日有機會來到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聽取了蘇(炳輝)校長及各位老師的介紹,了解到學校跟其他學校一樣,很注重學生的身心發展,重點培養他們的正向的價值觀及積極的人生觀。
 
  在學校開學前,他們已經為同學安排了銜接課程,加強同學在新學年的適應度。而在開學後的首兩個星期,學校會安排「班級經營課」,主要的時間和重點集中在讓同學多點認識老師,加強大家之間的關係及信任,加強同學之間的了解及互相協助,這兩個部分特別值得我們推介及嘉許。我們亦希望在這階段讓同學了解優良的學習習慣,開始考慮定立自己在新學年的學習目標,這對同學來說是重要的。
 
  另外,除了課堂交流,學校也安排了一些遊戲,透過集體活動,例如剛才大家看到的「彩虹傘」是一個好例子,我有機會一起參加。坦白說,大家要同一時間把球「彈起」,其實並不容易。如果同學之間沒有合作的默契,是無法做到的。這讓同學親身了解及認識到有共同目標及一起合作去做的重要性。群體生活及群體合作這方面,我們覺得是重要的。
 
  在這段時間,教育局特別支持及鼓勵,我們一向在新學年開始的時候鼓勵學校舉辦「承諾日」,每年的「承諾日」在學校、學生及老師的層面都有不同主題。今年的主題清晰說明「愛與關懷.由自己出發」,重要的地方在於不是由別人幫助,愛與關懷是出於內心,由自己出發。這加強了同學積極人生觀,帶出同學自發的方向。我們亦留意到,我們今年特別着重身心、心理健康及心理質素的提升,所以我們聯同衞生署合作推出名為「好心情@學校」的新計劃。把三個主要元素透過新計劃推展至學校。一個是「與人分享」,重要的地方不只是自己,也要考慮其他人,與人分享。第二是「正面思維」,一個正面的價值觀及質素是很重要的。第三是「享受生活」,希望在愉快學習的大前提能夠做得更多。我們希望透過「好心情@學校」計劃及「承諾日」等等,提升個人心理質素,令同學能夠更認識在有需要時可以求助,求助不是弱者,對同學來說,如果有其他人要求助時,能有一個正面支援的態度,而不是一個抗拒或看不起的態度,這是重要的。
 
  整體來說,我們希望新學年有一個新開始,同學在這一方面能夠盡快把學校的學習過程繼續正常化及提升。最後,我再一次衷心感謝全港校長、老師、其他教育同工及家長,大家一直為學生作出無私奉獻,我希望大家在新學年能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緊守崗位,讓同學們可以享受寧靜、安全、愉快和充實的校園生活。
 
記者:今早有學生在學校門外派發「港獨」傳單,但學校並無阻止,教育局會否繼續跟進?此外,昨日你談及會加強《基本法》教育,其實你會否擔心小學生年紀太小,不會有足夠認知去認識這個議題?
 
教育局局長:我有留意一些報道,指個別學校有人在校外派發單張,亦留意到學校的教職員在學校的入口作出關注和觀察,主要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夠在一個寧靜、安全、有秩序及專業的學與教環境下學習,所以學校對校內情況特別關注、關懷。至於校外部分,校長和學校整體都有經驗,若任何行為騷擾到學校的正常運作,他們會特別關注,亦在有需要時,若真的騷擾、干擾到同學,他們可以有很多方法處理,例如接觸有關的管理處,或與我們的分區教育主任,甚至警民關係科溝通,看看有沒有需要支援,這就是大前提。你第二個問題是?
 
記者:加強《基本法》的推廣?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都很清楚「港獨」這偽命題是違反《基本法》,亦破壞「一國兩制」,而《基本法》第一條很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個很清晰,並無特別討論的空間。在此大前提下,如何令同學在學校內清楚認識這一點,更重要的是,了解《基本法》賦予特區的憲制地位,以及每名香港居民要真正深入認識其重要性,所以這是大前提,而現時在小學、中學,甚至大學都有《基本法》的教材和活動予大家學習。
 
記者:其實教育局就「港獨」並無清晰指引,相信老師有能力處理,但這樣是否把責任拋給老師?
 
教育局局長:我曾與辦學團體、校長會、津貼中學議會、專業教育團體及家校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討論過。過去幾年發生的事,其實讓學校和老師累積經驗,而在四個主要的指引層面,例如《教育條例》、《教育規例》、《資助學校資助則例》及《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等均清楚列明,在許多報章報道亦看到有關條文,所以經過討論後,大家覺得已經有足夠指引,而學校和老師本身亦有信心處理,這是其背景,並非討論還有甚麼其他方面需要加強。我亦曾問過還有甚麼方面需要加強?其實四大指引範疇已經涵蓋。
 
記者:部分老師覺得在學校是否應該討論「港獨」,討論是否合法都不知道,若教育局未能清晰告訴學校,學校應如何處理?若有學生提出要求討論「港獨」時,老師應否告訴學生這並不合法?
 
教育局局長:最近很多報道均以多角度報道這個討論,當中很清晰說明,第一,老師是專業的,在老師輔導、帶領,以及在校長的參與、指導下,在《基本法》條文的大前提下,是可以討論不同項目。不過,當以《基本法》為大前提時,一些大是大非的命題已有清晰立場,這是老師清楚了解的。第二部分,當你談論「港獨」等類似的政治性主張、鼓吹,甚至要招攬學生,又提及「崇文尚武」等方面,似乎有暴力傾向的主張時,家長和老師都很擔心同學會否在心智未成熟時受到誤導,可能會「踩過界」犯法,影響一生。凡此種種,我們都了解到老師在這方面有很大責任,亦很清楚這部分。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