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二零一六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六年上半年的毛保費總額為2,075億元,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2.2%。

  二零一六年上半年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14%至1,835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24.7%至1,561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39.1%至139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3.2%的增長至109億元。

  二零一六年上半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上升18.9%至817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上升30.1%至793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72%至21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為301億元,佔二零一六年上半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815億元)的36.9%。

  在二零一六年上半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增長0.6%至240億元,淨保費則下跌1.9%至166億元。整體承保利潤由7億300萬元增長至11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二零一六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增加1.6%至189億元,淨保費則下降2%至135億元。毛保費增加主要是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和船舶業務的增長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由68億元增長至71億元,後者的毛保費則由15億元增長至16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五年同期的5億6,100萬元增長至二零一六年上半年的7億7,400萬元。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1億7,500萬元的虧損轉為1億5,900萬元的利潤,抵銷了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由1億5,400萬元跌至7,000萬元的利潤跌幅。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六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52億元下跌至51億元,及由32億元下跌至31億元。由於申索情況改善,承保利潤由1億4,200萬元增長至3億100萬元。

  二零一六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