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管理專家小組討論受褐根病感染古樹名木的管理策略
*************************

  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確診感染褐根病的古樹名木的長遠管理策略。
 
  專家小組得悉政府十分關注褐根病危害本港的市區林務資產,而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管理組)致力加強防控褐根病。專家小組同意目前並沒有有效醫治褐根病的方法。縱然現時採取一些防治措施,但仍不能根治褐根病,此病致病性甚高,能迅速散播。專家小組亦認同殺真菌劑只能消除病徵,但不能有效消滅真菌病源;由於樹木腐爛,已遭結構性損害的受感染樹木亦不能復原。

  此外,管理組詳細匯報了處理受感染古樹名木的跟進優次準則,並確定部分古樹名木由於健康狀況欠佳和結構問題,並對公眾安全可能構成風險和影響周邊健康的樹木,需優先跟進處理。管理組會就個別受感染的古樹名木,進一步向專家小組提交詳細資料,以考慮適當的處理方法。此外,管理組會敦促樹木管理部門加強監管前線工作的防護措施。樹木管理部門同時會繼續按照指引密切監察樹木情況。

  為加強公眾教育,管理組表示正積極考慮於明年上半年舉辦公眾講座或研討會,與本地、區域和國際上從事研究的專家和從業員討論褐根病的管理策略。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