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公布二○一六年上半年鼠患參考指數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三十日)公布,二○一六年上半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四點二,略高於二○一五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二點八及全年的百分之三。整體而言,本港公眾地方的鼠患情況大致受控。

  食環署發言人說︰「本署在全港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各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全部低於百分之十,表示監察地區內的鼠患情況並不普遍。錄得最高鼠患參考指數的分區為旺角區(百分之九點三)。」

  他續說︰「個別分區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其他地區,主要是由於區內個別地方及後巷的環境衞生欠佳,例如雜物堆積、不適當存放垃圾和處理食物殘渣等,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會繼續在各區防治鼠患,包括保持街道潔淨、在後巷毒殺和捕捉老鼠、堵塞鼠洞、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以及舉行有關公共衞生的宣傳及教育。

  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是各區在某段期間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的平均值。分區鼠患參考指數是評估在監察範圍內的公眾地方於監察期間的鼠患情況,共分三級。一級(指數少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並不普遍。二級(指數界乎百分之十至十九)表示鼠患情況略為普遍,食環署會加強有關地方的滅鼠工作。三級(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況普遍,政府各有關部門會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展開防治鼠患特別行動,包括全面加強滅鼠,改善環境和潔淨服務,以及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信息。

  發言人說︰「由於分區鼠患參考指數未必能完全反映個別分區的鼠患情況,因此,食環署在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除了參考當區的鼠患指數,亦會因應前線人員的報告,以及區議會和當區居民的意見,不時調整每區的防治鼠患工作。」

  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賴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恆。為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控老鼠的工作,食環署今年繼續分兩階段進行全港滅鼠運動。首階段已於三月完成,而第二階段亦已於上月初展開,直至九月九日止。滅鼠運動期間,食環署人員已加強目標地點的巡查和滅鼠工作,有關地點包括區內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避風塘、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區內其他出現鼠患的地點及其鄰近範圍等。

  宣傳及公眾教育方面,食環署會在全港不同社區層面繼續推動有關工作,並會配合各區議會舉辦宣傳教育活動,以期更有效地把消除鼠患的信息傳達給市民。

  有關防治鼠患措施及鼠患參考指數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